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攀枝花市康复医疗服务试点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1-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起草背景

  康复医疗服务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全面推进健康攀枝花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康复医疗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21〕536号),确定四川等15个省份率先开展康复医疗服务试点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四川省康复医疗服务试点工作方案》精神,进一步加快我市康复医疗发展,满足群众多元化康复医疗服务需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攀枝花市康复医疗服务试点工作方案》。

  二、工作目标

  经过试点,初步建立一支数量合理、素质优良的康复医疗专业队伍,提高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的人均配比,拓展多元化康复医疗服务模式,探索形成初步完善的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到2023年,力争60%二级综合医疗机构设置康复医学科,康复医疗床位数达到医院总床位数的2%以上。

  三、主要内容

  (一)健全康复医疗服务体系。推进康复医疗服务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完善康复医疗工作制度、服务指南和技术规范;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社会力量和一、二级医院增加康复医疗服务供给。

  (二)提升康复医疗服务能力。全力推进康复医院和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建设;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医疗能力建设;积极发展中医药特色康复医疗服务和推广康复辅助器具临床应用。

  (三)强化康复医疗服务队伍建设。加大康复医疗专业人员岗位培训力度,提高康复医疗服务质效;探索开展康复医疗转岗培训,强化突发应急状态下康复医疗队伍储备。

  (四)创新康复医疗服务模式。逐步推进康复医学与临床多学科合作模式;积极发展社区和居家康复医疗。

  (五)探索康复医疗服务价格和支付机制。统筹完善康复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管理,调动康复医疗专业人员积极性。

  相关链接: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康复医疗服务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