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搞定便秘,不同情况不同方法

来源: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搞定便秘,不同情况不同方法

  每周排便少于2次,持续3个月以上,排便费力,发生便秘时,应先去医院检查,排除器质性原因。若无明确病因,多为功能性的习惯性便秘,就可以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对策。

  状况一:大便干结

  表现:大便干、硬,如羊粪般呈颗粒状,有便意,但排出费力或感觉排不尽,还可能导致肛裂出血。

  对策:增加大便总量,润滑肠道。

  老年人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能力减弱,食物过于精细或过多食用煎炸食物,或者喝水量不足,导致大便量少,大便干结。如果不及时排便,大便会更为干结,更难排出。对此,需要增加便量,同时润滑肠道。日常饮食应以淡松软为主,增加膳食纤维尤其是可溶性膳食纤维的摄入量,同时可以适当进食富含油脂的食物,如杏仁、夏威夷果、巴旦木等坚果。还可选择蜂蜜、芝麻等具有润燥通便功效的食物。花生油、芝麻油等植物油能直接润肠,而且其分解产物脂肪酸有刺激肠蠕动的作用,可酌情选用。

  此外,多喝水,不仅能补充水分,还能激活肠胃,加快肠蠕动。每天喝1500 毫升以上的水,早上起来空腹喝一杯水,均对改善便秘有帮助。

  状况二:肠道蠕动缓慢

  表现:常伴随腹胀、消化不良、嗳气等。

  对策:增加粪便体积。

  肠道蠕动缓慢,会导致食物残渣在大肠内停留过久,残渣内水分被肠道重吸收,也容易导致大便干结。增加粪便体积,可以刺激肠道蠕动,产生便意。因此应保证摄入足够的食物,同时要摄入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膳食纤维不能被消化,作为食物残渣,能显著增加粪便体积,帮助排便。

  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除了青菜水果,还包括燕麦、荞麦、红薯等粗粮,以及各种海藻类、菌菇类,可经常适当进食。萝卜、蒜、葱、豆类等产气食物对防治便秘也有好处。气体对肠道起“鼓胀”作用,有利于增加肠蠕动,促进排便。运动也能促进胃肠道蠕动,日常应多锻炼(如慢跑、快走等)。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按摩腹部 30~50 圈,每天一次,对于防治这一类型便秘也有一定的效果。

  状况三:无力排便

  表现:常体弱无力,与排便相关的肌肉收缩无力,导致有便意但不能自行排便。

  对策:减少粪便体积。

  昏迷患者、卧床体虚患者等往往无力排便,继而引发便秘。对于这类患者,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反而会增加肠道负担,加大排便难度。对于这种情况,通常需要人工辅助排便。在饮食方面,比较恰当的做法则是减少粪便体积,不主张患者吃太多东西,增加过多的膳食纤维。

  如何在吃得少与营养充足方面获得平衡呢?可求助医生,帮助计算患者每日所需营养分量,然后给予精细食物,甚至人工调配的营养剂,以提高吸收率。在满足营养的同时,尽量减少食物残渣,从而缩减排便次数,减轻患者痛苦,必要时可使用全配方的营养素。

  小知识:顺时针按摩促排便

  长期坚持腹部按摩,使胃肠蠕动加快,可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使肠道通畅,从而起到保健功效。顺时针按摩腹部可促进肠道蠕动,有助于排便,减轻便秘症状。

  方法为:半卧位躺在床上,或取坐位,身体放松,右手手掌放于腹部,左手掌放于右手背上,按顺时针方向(从右下腹部起,向上推至右上腹部,接着在脐上方横过腹部,至左下腹,然后推到原处算作一圈)按摩腹部。而逆时针按摩腹部则有可能起止泻作用。餐后腹胀、消化不良的患者,在腹部不适时或餐后10~15 分钟进行。时间控制在 5~30 分钟,或以顺时针按摩一圈为一次,共按摩 10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