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早晚两个好习惯,保护心脏通血管!

来源: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早晚两个好习惯,保护心脏通血管!

   心血管是我们身体里的一个“密闭”的管道系统,它散布全身、无处不在,为各器官和组织输送氧气和营养物质等,以维持身体的正常运行。然而,心血管也是人体最容易“崩盘”的组织之一,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1》推算,我国心血管病现患病人数为3.3亿,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2019年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对于老年人来说,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更是损害健康和寿命的主要原因。饮食不健康、活动不足、吸烟喝酒……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很多行为、习惯都在伤害自己的心血管。究其原因,就是大多数人对中风缺乏认识,抢救不及时而导致的悲剧。因此,如何快速识别中风,成为中风防治的重要一环。

  FAST原则:10秒快速识别中风

  医学上有一个“FAST”原则,适用于中风的快速识别和处理。“F”:Face,看脸:让他(她)用力微笑一下,观察面部,是否有歪斜。“A”:Arm,看手臂:让他(她)双臂平举10秒钟,观察手臂,是否会无力垂落。“S”:Speech,听语:跟他(她)讲话,听他(她)说话,是否口齿不清。“T”:Time,快速反应:如果以上试验其中一项“是”,则应迅速拨打“120”并尽快送院治疗,抓住中风救治的“黄金三小时”。以上的“FAST”原则,希望每个人都能牢记!

  此外,如果突然出现意识混乱、单眼或双眼视力模糊、出现不明原因的严重头痛、肢体麻木、行走困难、丧失平衡或协调能力等症状,这也可能是中风了!大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切勿以为是小事就忽略了而酿成大祸。

  在等待救援时,家属应该怎么做?

  发现家人或朋友出现脑卒中症状,在急救人员到来之前,大家的正确做法是:

  1.让患者侧卧,以保证呼吸畅通;若是平卧,应将其头面部侧向一边,以防出现呕吐导致窒息。

  2.不要盲目给患者服用任何药物。

  3.准备好既往病历、医保卡,为后续到医院就诊办理手续等节省时间。

  4.不鼓励自行驾车送患者到医院,应等待救护人员到场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