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含糖饮料竟是“甜蜜杀手”?

来源:攀枝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夏日冰冰凉凉的可乐,秋天的第一杯奶茶……酸酸甜甜的饮料是很多孩子的最爱。含糖饮料包含常见的奶茶、碳酸饮料、运动饮料、果汁类饮品等。含糖饮料是不择不扣的“甜蜜杀手”,常喝含糖饮料可能对孩子造成伤害。

  第一,容易造成龋齿。不仅容易让牙齿上出现白色、黄褐色的斑块,还容易出现“牙洞”,以后吃冷热、酸甜的东西会比较敏感。这是因为饮料中的糖分会附着在牙齿上,与口腔里的细菌发酵产生酸,酸会腐蚀牙釉质,造成牙齿的钙质流失。

  第二,容易引起肚子胀、肚子痛、便秘或腹泻等肠胃功能紊乱。尤其碳酸饮料,它进入体内后会释放二氧化碳,在我们舒爽打嗝时,胃里面的酸度也在增加,进而刺激和损伤胃黏膜。

  第三,容易影响骨骼发育。尤其碳酸饮料,它其中的香料、碳酸以及咖啡因等成分,容易改变体内的磷、钙比例,从而导致钙磷比例失调,导致身体缺钙,增加骨质疏松、骨折的风险。

  第四,容易让你肥胖。为什么喝饮料也会发胖呢?因为你一日三餐的热量已经足够了,额外的含糖饮料会进一步快速增加体内的热量,日积月累,小胖墩就这样养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