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碘缺乏和碘缺乏病

来源:攀枝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碘缺乏病及其原因

  我们知道,食物是身体内碘的主要来源。如果我们生活环境的土壤含碘少,生长在这种土壤上的植物含碘也少,吃了低碘饲料的各种动物(如羊、牛、狗和兔等),也会碘营养不足。如果我们长期以含碘低的粮食和肉类为食品,就会出现碘营养不足,健康就会或多或少受到影响,部分人会表现出明显病态:地方性甲状腺肿和地方性克汀病。科学家把碘缺乏对人身体和智力发育造成的全部不良影响(病态)叫做碘缺乏病。

  二、碘缺乏的危害

  碘缺乏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尤其是妇女和儿童这类重点人群最易遭受缺碘危害,碘缺乏病的主要表现是:

  1.损害儿童大脑神经发育,表现为不同程度的智力缺陷、学习能力低下,这是碘缺乏最大的危害。

  2.地方性甲状腺肿,俗称粗脖根或大脖子病;严重碘缺乏会引发地方性克汀病。表现为聋、哑、呆、傻。

  3.导致胎儿死亡、畸形、聋哑或流产、早产。

  4.成人体力和劳动能力下降,儿童生长、发育受到影响。如何预防碘缺乏病?

  三、碘缺乏病的病因预防是最

  重要的措施。预防碘缺乏病最重要的对象是婴幼儿、儿童,以及准备做母亲或正在给宝宝喂奶的妇女。只要这些人的碘营养水平能够满足生理需要,下一代人的智力发育才能得到基本保障。 

   补碘最基本的方法是食盐加碘。碘油等其他手段只能起到补充作用。只要我们能够吃到合格碘盐,就能够保证我们的碘营养,不需要再吃任何含碘保健品和碘强化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