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万万没想到晒太阳,有这么多好处!

发布时间:2021-02-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你平时晒太阳吗?

  很多人担心被晒黑,总是喜欢打着伞或躲在树荫下。一年到头也晒不了几次太阳。

  但是万万没想到,晒个太阳的好处这么多!

  1. 能带来好心情

  2002年发表在《柳叶刀》的一项研究显示,光照会增加大脑内血清素的周转率。而血清素是体内产生的一种神经传递物质,它会带来愉悦感和幸福感,让人感到快乐。这项研究涉及了101名18-79岁的健康男性。

  或许,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医生总是建议抑郁症患者多出去晒晒太阳。

  2.  改善血糖和心血管健康

  2019年刊发在《临床内分泌与代谢杂志》的一项在欧洲中年人群中开展的横断面研究表明,多晒太阳会增强胰岛素敏感性和降低甘油三酯水平,从而有助于降低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病发生风险。

  3. 有助于减肥

  据2017年刊发在《科学报告》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多晒太阳可以促进人体皮下脂肪细胞主动排出脂质促进脂质燃烧,减少脂肪储存。

  4. 有助于骨骼健康

  都知道,晒太阳有助于身体合成维生素D,减少骨质疏松发生的可能。《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患者的营养和运动管理专家共识》就建议晒太阳获得维生素D,每次5~10 min,每周2~3次较适宜。老年人和皮肤颜色深者,需更长时间晒太阳。

  5. 有助于改善睡眠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彭康2011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谈到,很多老人退休在家,常常有睡眠上的困扰。或睡不着,或容易醒。追溯原因,原来这些老人白天的活动都很少,很少晒太阳,扰乱了正常的节律,从而影响了睡眠。

  建议老年人遵循日照节律,白天多晒晒太阳,提高机体的兴奋度。在睡前1~2小时进行放松,使自己的体力与精神舒缓下来。

  生活中,很多人太阳没晒够!

  就拿办公一族说,天天久坐在室内,根本晒不到太阳,而且到了下班时间,太阳也已落山。也因此不少人体检时候,骨密度往往偏低。

  而且,不少人礼拜的休闲模式也是看电视、上网、聚餐、睡觉、打麻将,像晒太阳、户外运动往往很少。

  再加之女性遵循“一白遮百丑”的爱美观念,生怕被晒黑,一点都不想晒到太阳,见着阳光就打伞、戴遮阳帽。

  不仅仅是年轻人,老人即使退休了,也是缺阳光。

  2014年中国新闻网曾报道,2012年新加坡国大医学研究生院针对中国山东莱州、河南夏邑、湖北钟祥等8个地区的2004名平均年龄为84.9岁的老人进行了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参与研究的老人血液内维生素D平均含量只有43.1纳摩尔/升,低于50纳摩尔/升的推荐值,比欧美老人低很多。

  而人体所需绝大部分维生素D来自晒太阳,少部分来自食物,这也恰恰说明了我们晒太阳不足。

  科学晒太阳,记住3个关键点

  1. 每天晒太阳10~20分钟

  在晒太阳时应让皮肤接触到阳光,时间适度,不宜过长,一般10~20分钟即可,冬季皮肤暴露面积少,尽可能延长日晒时长。

  2. 晒太阳选紫外线不强的时候

  晒太阳最好在一天之中紫外线强度相对偏低的上午10点以前和下午16点左右。

  3. 不要总隔着玻璃晒太阳

  在家中隔着玻璃晒太阳,紫外线的透过率会大幅度降低,会影响体内矿物质代谢和维生素D的形成,从而无法促进人体钙的吸收。想要达到较好的补钙效果,应多在户外或者打开窗户晒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