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年纪越大越该多喝水!不爱喝水的人易患5种病

发布时间:2021-01-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当你感冒、肚子疼,甚至有任何不舒服时,身边总会有人劝你“多喝水”。这个人一定很关心你的健康,因为水是生命之源,人体约70%由水组成。

  然而据《中国水与生命质量认知调查报告》,95.3%的人不会喝水,65.9%的人渴了才喝水,只有不到5%的人有定时定量喝水的习惯。

  加拿大一项最新研究发现,随着年龄增长,人需要喝更多的水来弥补体温调节变化。

  为什么年纪越大,越要多喝水?

  近期,来自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随着年龄增长,人们需要喝更多的水来弥补体温调节变化。

  此前关于脱水对体温调节影响的研究,对象多集中于年轻人

  水合作用,也就是喝水,是调节体温的关键,有助于预防一系列健康问题,例如肌肉疼痛、疲劳和热衰竭等。调整汗液流失,是身体以防进一步脱水的机制。

  研究人员表示,老年人运动时,身体减少热量挥发和提高体温的机制比年轻人慢。

  同时,随着年纪增大,位于下丘脑的“口渴中心”不像过去一样活跃了,所以大脑不能及时给人们需要喝水的信号,因此不易感到口渴。

  研究者建议,不管是否口渴,老年人都应该适量摄入更多水分来补偿体温调节。

  近期,西班牙研究人员发表的相关述评也支持了上述理论。

  通过分析大量关于饮水建议的文章和指南,研究人员建议65岁以上老年人,每天喝水量在1.5~2升之间。

  研究指出,目前还不能将所有临床和环境因素考虑在内,大多数国际组织的饮水量建议也没有考虑到老年人的生理特殊性和其他疾病的影响。

  已有许多研究表明,病人如果饮水量低于每日所需量(特别是饮水量<1升/天的人),就会出现病情恶化。

  研究人员还强调,饮水过多也会引发潜在疾病,老年人如果每天喝2升水就会达到饱和,尽量不要超过这个量。

  不爱喝水,5种疾病风险高

  饮水习惯从某种程度上影响一个人的健康水平,喝水习惯好的人,有更好的代谢功能和免疫功能。

  1、便秘

  大便70%都是水分,若身体缺水,大便中的水分就会被大肠吸收,导致大便干燥,排泄不畅。

  建议便秘的人每天喝2.0升水,分成8~10次喝,同时多吃芹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

  2、结石

  临床观察和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很多肾结石、尿路结石患者,日常饮水量比一般人少。

  喝水少会导致尿量减少,身体内的废弃物不能随着尿液及时排出来,易形成结石。

  3、痛风

  这是由于体内尿酸增多或排泄减少,尿酸盐沉积在关节、肾脏等部位造成的。

  喝水少会导致尿酸不能顺利排出体外,患病风险增高。赵飞虹建议,痛风病人可多喝富含锶、钙的矿泉水。

  4、血栓

  如果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饮水不足,血液黏稠度会升高,血液循环变慢,容易引发心肌梗死、脑血栓等。建议“三高”患者多喝镁含量高的水。

  5、癌症

  喝水多的人发生膀胱癌、前列腺癌、睾丸癌、输尿管癌和肾盂癌的风险较低。

  7类老年人,补水掌握分寸

  上述研究,适用于没有下列疾病的老年人。付万发介绍,以下7类老年人一定要控制饮水量,喝得过多会加重病情,甚至危及生命。

  患高血压的老年人

  血管如同水管,水多,水管压力就高。如果一次性大量饮水或喝水过多,血液中水分增多,就会像水管一样,迫使血压升高。

  患冠心病、心衰等心脏疾病的老年人

  喝水过多,心脏就不得不加大输送血液的力度和速度,有可能会引起胸闷等不适症状。

  尤其是心衰患者,饮水量一般不能超过1.5升;心衰伴有肾功能减退、急性心衰发作等的患者,每日饮水量应严格听从医生指导。

  患急慢性肾炎、肾衰竭、尿毒症等肾脏疾病的老年人

  临床中,尿毒症患者必须按照身高、体重、尿量等数据严格限制饮水量。

  肾功能不全的老年人,喝水过多会加重体内钠和水潴留,导致身体水肿,而蛋白质经尿液大量流失,降低了血液渗透压,使水肿更严重。

  患肝硬化、肝癌、肝衰竭等肝脏疾病的老年人

  肝功能受损,代谢能力变弱,会引起内分泌功能紊乱,常造成腹水(腹腔内游离液体过量积聚),喝水过多会加重水肿、肚胀等症状。

  患严重胃肠道疾病的老年人

  喝水过多,胃酸被过多稀释,肠道负担加重,可能会加重腹痛、呕吐、腹胀等不适症状。

  患急性胰腺炎的老年人

  这类老人常伴有腹痛和严重肠功能障碍,喝水过多会加重病情。

  患急性胆囊炎的老年人

  进食和饮水可使胆囊收缩,饮水量太大,会使胆囊收缩频率增加,加重疼痛症状。

  老年人正确补水之道

  除了上述的特殊情况,鉴于老年人身体状况的复杂性,专家还总结了4个“喝水之道”:

  白开水最好

  水是最好的补水剂,身体不仅从中受益,还不需要处理额外的成分,例如汽水、饮料里的糖、添加剂和其他对身体健康没有好处的成分。

  喝水要勤

  专家建议,喝水要平均分配在一天内的任何时间,少量多次。一般情况下,每次200毫升左右,一天6~8杯水。

  运动后及时补水,但老年人在正常饮食情况下,无需额外补充电解质。口味重、尿酸高的老年人平时要多喝一些水。

  夏多冬少

  夏季温度高,出汗多,补水应增多;冬季活动较少,身体代谢慢,补水可减少。增减幅度在200~300毫升为宜。

  洗澡后小口喝

  很多人洗完澡觉得渴,端起一杯水一饮而尽。殊不知,洗热水澡会令血流量增加,喝太快会对健康不利,尤其是老人。建议此时小口慢速喝杯温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