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身体有6个寒气“入口”!没捂好的人冬天更易生病

发布时间:2021-01-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2月7日开始,我国各地进入大雪节气,意味着此时冷空气愈加猛烈,温度也越来越低,同时也是频频降雪的时节。

  天气越来越冷,我们常常会被嘱咐:“别着凉了”“别受风”,这些凉气、寒气到底从哪里来,如何侵袭人体?

  实际上,人体有些部位比其他地方更容易受寒,更需要大家细心呵护。

  寒气招来一身“病”

  困扰我们的“寒气”到底是什么,又从何而来?

  寒气产生的原因有两个:

  外因:如寒冷、淋雨、出汗吹风等,会使外界环境中的寒气影响人体。

  内因:如常吃生冷食物损伤脾胃阳气,导致寒从内生。

  受寒之后,一般表现为身体某些部位的疼痛、关节活动困难,怕冷,易腹泻、感冒,身体乏累,睡眠和食欲变差等。

  浑身发抖

  冷风一吹,全身肌肉会紧绷起来。冷觉感受器兴奋,传入体温调节中枢,会引起骨骼肌不自主的节律性收缩,目的是把机械能转化为热能,缓解寒冷。这在医学上称为“战栗性产热”。在寒风中冷得跺脚,也是基于此原理的本能反应。

  身体末梢冰冷

  外界温度过低时,更多血液会流向身体中心,给重要脏器供应氧气和养分,手指、脚趾、耳朵等末梢部位就会因为血流减少而感觉寒冷。

  流清鼻涕

  正常人每天分泌数百毫升鼻涕,它们会顺着鼻黏膜纤毛运动的方向,流向鼻后孔,再到咽部,另有一部分蒸发或干结了,因此平时不会有鼻涕流下来。但当冷空气进入鼻腔,毛细血管收缩,纤毛运动减弱,就会出现流清鼻涕或鼻孔黏液现象。这属于鼻子对冷空气敏感的一种自我保护性反射。

  心脏负担加重

  在寒冷时,为给身体供应能量,心率会增加,心脏的耗氧量和工作负荷也会增大。低温时血液更黏稠,流速更慢,则进一步加重心脏负担。一旦遭受寒冷刺激,冠状动脉易收缩痉挛、血压升高,原有心血管基础病变的患者可出现急性心肌缺血,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

  胃缩成一团

  受凉时,胃部肌肉、血管会收缩,发生胃痉挛,像抽筋一样。如果此时吃生、冷、硬食物或难以消化的大鱼大肉,更易给胃带来负担。

  关节僵直

  寒冷会导致肌肉收缩,血运和滑液分泌减少,关节周围组织(包括肌肉、韧带等)顺应性变差,很多人会感觉肌肉酸痛、关节发僵、关节炎疼痛加重。

  情绪低落

  有些人在冬季会出现情绪低落、没有活力、容易发怒等表现,这被称为“季节性情绪失调症”。

  人体有6个寒气“入口”

  人体有6个部位最不扛冷,如果不“捂”好,寒邪易乘虚而入,使安静潜藏于体内的阳气随之外泄,出现“冬病”。

  1.头部

  寒邪来袭,可谓“首当其冲”。头部为诸阳之会,若头部受寒,阳气特别容易散失。尤其是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的人,头部受寒血管收缩,易引起血压飙升或大脑供血不足而发生脑卒中。

  建议:天气寒冷时出门,一定要戴一顶保暖性较好的帽子。

  2.颈部

  中医素有“风从项后入”的说法,因为颈部有3个以“风”命名的重要穴位,分别是风池穴、风门穴和风府穴,是风邪最易入侵的门户。脖子受凉易引发落枕、感冒。

  建议:在寒风瑟瑟的冬季,脖子上围一条厚实的围巾,可把风邪挡在体外。

  3.后背

  背部是督脉循行的地方,督脉为阳脉之海,主一身之阳气,调节阳经气血运行,其内连脏腑,外络肢节,沟通里外,从而把阳气输送到身体各部位,发挥温煦机体,抵御外邪的功能。背部不但不能受寒,还是温经散寒的重要部位。

  建议:冬天可以在室内穿件薄衣服晒晒背,或外出时加件羽绒背心,让身体更保暖。

  4.肚脐

  肚脐是胎儿从妈妈身上吸取营养的通道,也是出生后腹壁最后闭合之处,为“先天之结蒂,后天之气舍”。肚脐附近的腹腔中除了结肠,还有子宫等女性生殖器官。若肚脐受风寒侵袭,不但会使脾胃受寒,女性还容易痛经。

  建议:穿条高腰内裤或长裤,冬天别穿太短的上衣,有助腰腹部保暖。

  5.膝关节

  膝关节外只有一层皮肤包裹,没有丰厚的脂肪和肌肉保护,血液供应较少,所以对温度和湿度都非常敏感。膝关节受寒易发生退行性变化,出现疼痛、屈伸不利等问题。

  建议:一定要穿秋裤,必要时可加个保暖护膝。

  6.脚

  双足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少,阳气达到此处已经难以温煦肢节,所以中医有“寒从足下起”的说法。如果双脚长时间受凉,不但容易长冻疮,还可引发感冒、痛经、腹痛等问题。

  建议:穿上保暖且透气性良好的袜子和厚实的鞋,还可用热水泡脚。

  5个好习惯赶走寒气

  天气渐寒,需要在日常生活中采取一些措施,防止寒邪侵犯人体。

  1.顺时令

  多吃时令蔬果,如苹果、萝卜、白菜等。一日三餐要有规律,早餐重营养,午餐要吃好、吃饱,晚餐宜清淡、易于消化。

  2.晒太阳

  午后太阳当头之时,晒20分钟左右,傍晚时分则可以背对阳光晒后背,最好是边晒边拍打按摩,有助调理五脏气血。

  3.迈开腿

  “动则生阳”,阳气足,寒湿就容易排出。可以选择天气暖和的时候到公园慢跑、散步、骑车等,最好每周3~5次、每次30~60分钟。

  4.少熬夜

  熬夜的人大都会有类似的感受:时间越晚,越容易感到手脚冰凉、浑身发冷、脑子不听使唤,这其实就是熬夜内耗气血,寒邪趁虚入侵人体,导致经络阻塞的表现。

  因此,冬季更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以防寒邪伤身。建议作息调整为“早卧晚起”,如果时间允许,躺到阳光照耀时再起床最好,可以躲避寒邪,避免阳气受到扰动。

  5.控情绪

  越是冬季越要把控好情绪,特别是中老年人,要保持好心情,用恰当的方式宣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