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空调怎么吹,才能凉爽又健康?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0-07-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炎炎夏日即将到来,空调无疑是我们必不可少的“伴侣”,但是我们应该如何吹空调,才能健康地享受空调带来的凉爽呢?空调的一开一关是有学问的,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选择合适的开机时机

  当您大汗淋漓地从室外进入室内,如果马上开启空调,极速降温,可能就会因为这一冷一热,引发感冒、血压升高,进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心功能不好的人。建议您不要着急,慢慢来。先洗洗脸,擦擦汗,缓口气,让皮肤降降温,大约10~15分钟之后,再开空调。

  二、设定合适的空调温度

  由于人体体温调节能力有限,如果空调温度与室外温差过大,会因为冷热不均造成身体不适,降低机体免疫力,进而引发感冒,甚至慢性支气管炎的急性发作。因此建议,室内外的温差保持在8℃~10℃,26℃是较为合适的设定温度。如果家中的空调制冷效果良好,尤其有儿童和老年人的家庭,温度可以调至28℃或更高一点儿,依然有凉爽的感觉。

  三、调整空调的吹风方向

  通常来说,空调最好不要直接对着人吹,尤其是婴幼儿、老年人和体弱的人;可以选择摆动模式或者把扇叶朝上,让冷空气由上而下形成空气循环,达到有效降温的目的。

  四、开空调也要适度通风

  刚打开空调时,建议过一刻钟再关闭门窗,有利于空调中有害物质的散发。通常开空调并紧闭门窗3小时,空气会变得不新鲜;6小时后,空气变成严重污染,由此导致呼吸道免疫力降低,出现头晕、嗜睡、反应力迟钝、嗓子干痒、呼吸不畅等症状。所以,开空调也要开窗通风。

  五、清洗过滤网,保持卫生

  开启长时间未用的空调之前,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清洗过滤网。否则空调一开,累积了几个月的灰尘和细菌伴随着阵阵凉风飘落下来,对于过敏体质,或年幼、虚弱的人,轻则喷嚏连连,重则引发感染。因此,开启长时间未用的空调前一定要先清洗过滤网,而长时间使用的空调同样也需要定期清理。

  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