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这么热的天,如何优雅又健康地吃冰?

来源:健康中国     发布时间:2020-07-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大暑至,大部分地区开始进入了炎热的季节,没有冰棍、冰淇淋、冰饮料的夏天总感觉少了点什么?家里的小娃娃总吵着要吃冰淇淋,能不能吃冰棍,能吃几个?答案全在这里!

  为啥别人怎么zuo都没事,我一吃凉的就拉肚子?

  有的娃刚把小手伸向冰箱,爸爸妈妈赶紧拦住他:怎么刚好点儿就忘了?吃冰淇淋会拉肚子的!

  首先要告诉大家,“吃了会拉肚子”“吃冰伤肠胃”这种说法,其实并不科学。

  实际上,人体的温度是恒温的,冷饮吃进去后,要先经过口腔和食道的暖化,到达胃部的时候已接近体温,已经不会对肠胃产生直接的冷刺激。

  接下来,再来说说为什么会腹泻:

  在婴幼儿中,最常见的引起腹泻的原因是感染病毒(诺如病毒、轮状病毒),此类病毒易在人群之间传染。由于公共卫生的改进,如清洁饮用水、合理处置污水等,细菌感染和寄生虫感染引起的腹泻的频率逐渐下降。

  除此之外,腹泻也可能由下面这些原因引起:

  1.食物中毒(误食不恰当的蘑菇、贝类或被污染的食物)。

  2.口服药物的副作用(大部分为抗生素)。

  3.牛奶等食物过敏。

  4.胃肠道外感染,包括尿路感染、呼吸系统感染,甚至中耳感染(如果孩子正在为治疗这些感染而服用抗生素药物,腹泻有可能更加严重)。

  5.饮用果汁及甜饮料。

  有些家长会问,为什么我家孩子喝冷饮、吃冰淇淋后会拉肚子?

  这主要是因为很多家长平时习惯给孩子吃热食、喝热水,小朋友从来没有吃过冷的东西,一下吃了过量的冷食,胃肠道受到刺激,就可能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肠管蠕动加速,进而出现腹泻的症状。

  孩子腹泻还可能是因为食物变质或被致病菌污染。当然,如果孩子吃了很多肉肉,或者辛辣刺激的食物,短时间内再喝冷饮、吃冰淇淋,那就更雪上加霜了——肠道负担加重,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进而出现腹泻、腹痛、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症状。

  当孩子摄入过多含糖量很高的食物和液体(如果汁、甜饮料、冰淇淋等),食物中不能被吸收的糖分会将更多的水分吸收进肠道内,引起水样腹泻。

  用知识武装自己,冰淇淋还是能吃滴!

  当你被娃拽住衣角,看着他委屈巴巴地盯着正在嗦冰棍的小朋友,你心里是不是萌化了,也愁坏了?

  酷暑难耐,孩子们很难抵挡住吃冰淇淋等冷饮的诱惑。一味禁止最后可能会适得其反,孩子可能会偷偷吃、会哭闹反抗,同时也剥夺了孩子在口欲期味觉对世界的探索。

  事实上,偶尔少量吃一点冷的食物,对孩子的身体并不会造成什么伤害。如果方法正确,冰淇淋有时还能发挥大作用呢!

  在孩子出现口腔疱疹、咽喉肿痛以及出牙期牙龈肿痛时,给他们吃一些冰淇淋或者冰镇的水果块,喂一些凉的流食,可以缓解口腔不适,同时也能保证孩子的正常饮食和营养。

  那么,孩子多大可以吃冰淇淋呢?

  6个月前,宝宝只需要母乳或配方奶,并不需要额外的食物添加;6~12个月时刚添加辅食,牛奶当中的酪蛋白宝宝难以消化,而冰淇淋一般含有牛奶成分所以不建议给宝宝食用。所以,1岁以内的宝宝,不能吃!

  1岁以后,不主动给宝宝吃,孩子处在身体发育阶段,各项机能还未发育成熟,饮食上不可随便。比如,含有大量添加剂的高糖、高热量的冰淇淋要谨慎食用。

  3岁以上的宝宝肠道系统发育相对完善,可以适量吃。

  另外,宝宝如果患有哮喘、肠道易激综合征、营养不良、超重的以及对奶制品过敏,也不建议吃冰淇淋。

  好嗨哦,吃完一个还想吃?这个真不行!

  下面,就要讲到今天最重要的一部分内容——如何科学地吃冰淇淋。

  怎么挑?

  首先,一定要购买正规产品,买的时候要看好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其次就是注意看成分表。可以直接选择成分少的、添加剂少的,最好只有4~5种成分的。

  以下有几种常用的添加剂,孩子要少吃或尽量不吃。

  带有“糖”“蜜”“甜”字眼的,基本都是甜味剂,比如糖精钠、阿斯巴甜等。

  带有颜色字眼的,往往都是色素,比如日落黄、胭脂红。

  带有“苯甲酸”、“山梨酸”字眼的都是防腐剂。

  带有“胶”字眼的,大多数是增稠剂,比如卡拉胶、黄原胶。

  一次不可多吃

  冰淇淋的主要成分是牛奶、奶油等,雪糕的成分比较杂一点,冰棍基本上就是糖加水。

  所以这3种冷饮比较下来,就营养价值来说,排序是:

  冰淇淋>雪糕>冰棍

  但是,即便营养价值相对“高”了那么一点,也得控制吃的量:冰淇淋,每天不要吃超过80克;雪糕或冰棍,每天不超过一根。

  慢慢吃

  很多孩子会抱着冰淇淋狼吞虎咽。虽然看着很有趣,但这种吃法着实伤身,会对内脏血管造成不小的刺激,影响肠胃道的消化、杀菌能力。

  孩子胃肠道的承受能力有限,一下接受太多冰淇淋,很容易出现不良反应,发生腹泻甚至引起肠胃炎。

  另外也会损伤牙齿,提醒各位家长,此点不仅针对冷饮而言,也适用于甜食。

  饭前饭后不要吃

  这点需要家长做好监督工作。在吃饭前后吃冰淇淋,会影响食欲,并且不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如果要吃,可以选在两餐之间食用。

  已融化别放回冰箱

  对于已经融化的冰淇淋,最好和它说拜拜,不建议再放回冰箱内,否则冰淇淋会再次结晶,品质和所含营养成分会被破坏。此外,冰镇水果反复解冻,很容易滋生细菌,易引起腹泻。

  拒绝哭闹给零食,建立规矩

  孩子总是哭着喊着想吃冰?

  实际上,哭闹表达需求,是孩子最原始的本能。

  家长可以约定好吃零食的规矩,帮助孩子学会控制。比如,天气热的时候,可以吃一小根,吃完还吵着要,那么,下一次就不会再给了。

  如何科学优雅又健康地吃冰,现在您学会了吗?

  来源: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