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这样吃,才有助于儿童退热!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20-01-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小孩发烧时最令人头痛了,不爱喝水,又不想吃东西,怎么办?宝妈们,看过来,这样吃,才有助于宝宝退热!GET到了吗?

  首先,退烧效果和水分补充有直接关系。儿童发烧,一般只要出汗了,烧就能退。因为体内的热量随着水分散发出来,所以出汗、排尿都是散热的途径。如果只给儿童吃退烧药,没多喝水,体内没有足够的水分,就无法将热量散出来。尤其发烧后,儿童食欲下降,吃的比平时少,若再不喝水,体内水分更少,即使吃了退烧药,效果也不明显。可见少量多次让儿童喝温开水或果汁,对帮助退烧很重要。但感冒或呼吸道感染时大量饮用液体,导致水分过剩,造成体内电解质不平衡,引起低钠血症,可能不会有太多好处,甚至对儿童健康的损害更大,故应以适量饮用为度。

  儿童发烧后,消化道分泌液减少,消化酶活力降低,食欲下降,在饮食上,提倡宜饿不宜饱。适当饥饿状态下,可以使机体产生大量对抗急性细菌感染的物质。同时,如大量进食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如蛋白质超过了另外两种产能营养素脂肪与碳水化合物时,会使发烧儿童体温更高。食用甜食,大量消耗维生素B1,会导致已降低的消化液进一步降低,更加影响食欲。此外,甜食会对免疫力产生消极影响。

  药娃温馨提示:

  在儿童退热初期,少量多次食用易消化的食物和新鲜水果,如牛奶、豆浆、橙汁和粥等。食物中应含有较多的维生素,避免油脂或糖分过多,并要多喝温开水。等病情稳定后再给予正常饮食。

   来源: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