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老人防失智,做好这13件事

来源:健康时报     发布时间:2020-01-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7年全国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为5.56%,据此推算,全国有近千万老年人罹患老年期痴呆。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降低认知减退和痴呆症风险》,预防认知障碍,需注意以下13个方面。

  1.调整饮食习惯

  在婴幼儿时期就开始补充必要的长链ω-3脂肪、B族维生素、锌、碘等。首先要均衡膳食、不能偏食,在这个基础上适当多补充上述营养素。

  2.受教育水平

  坚持15年以上的教育,对于痴呆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如果青少年时期的受教育情况有限且已无法改变,当下也可以接受一些再教育,比如成人大学、老年大学、兴趣班等。

  3.保持健康体重

  中年期体重指数高,将增加痴呆的发病风险,中年期体重过重或肥胖是老年痴呆症的独立危险因素。肥胖人士牢记“管住嘴、迈开腿”,降体重控制在理想范围,能预防多种疾病。

  4.控制血压

  中年期高血压与晚发型痴呆相关。不要因为高血压暂时没有出现症状就不治疗,高血压对心脑血管的危害往往是慢慢积累的。

  5.控制血糖

  2型糖尿病与痴呆明确相关。患糖尿病时间越长,越易发生认知功能障碍。低血糖发作次数会增加痴呆发病的风险。

  6.控制血脂水平

  高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升高与痴呆相关。LDL越高,血管性痴呆的风险越高。

  7.积极锻炼

  体力活动对认知功能下降有预防作用,有氧运动可延缓痴呆进展。老年人可以选择较为缓和的有氧运动,如太极拳、广场舞、走路等。

  8.戒烟

  吸烟可以增加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生,引起氧化应激反应,导致脑损伤。戒烟,越早越好。

  9.积极治疗抑郁

  抑郁不仅和痴呆相关,有时候也是痴呆早期的临床表现之一。比如阿尔茨海默病(失智症)早期迹象就包括:很快忘掉刚发生的事情;完成原本熟悉的事务变得困难;变得不爱社交,对原来的爱好失去兴趣;性格或行为出现变化等。

  10.多进行智能训练

  积极的智能训练对痴呆有一定预防作用,例如打麻将、扑克牌等。通过不断地动脑,来延缓大脑功能的损伤。

  11.及早干预听力下降

  听力的衰退是痴呆发生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听力下降会使人越来越减少跟外界的交流,变得封闭自己。如果发现听力下降,要积极就诊治疗。

  12.多融入社会生活

  给孤独的老人多一些陪伴,可降低痴呆发生的风险。老年人要避免与社会隔离,多社交对身心健康有好处。

  13.避免或治疗失眠

  长期失眠会加重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风险。出现失眠后,要积极干预,不要听之任之。

  来源:健康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