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长期美甲会致癌”,这种说法是真的吗?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20-01-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很多爱美的女生喜欢定期做指甲,但是也流传着一种说法是“长期美甲会致癌”,这是真的吗?美甲的时候女生们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其实,普通指甲油的成分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固态成分,主要包括色素和闪光物质等。一类是液态的溶剂成分,主要是丙酮、乙酸乙酯、邻苯二甲酸酯、甲醛等,这些成分均是有毒有害物质,尤其是邻苯二甲酸酯和甲醛。

  那么,长期美甲会致癌吗?

  其实现在还没有定论,但是,很多美甲店使用的美甲产品都是不合格的,甚至有一些劣质指甲油中的铅、砷等重金属超标。其中有害的成分会透过被打磨过后的指甲被人体吸收,长时间会出现一些慢性中毒的症状,严重的话会影响女性的内分泌失调。

  指甲油使皮筋断裂又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是因为指甲油是液体的溶剂成分,主要有丙酮、乙酸乙酯、邻苯二甲酸酯、甲醛等。这些成分会对橡皮筋进行腐蚀溶解,其原理是“相似相溶原理”,所以导致橡皮筋断了,还有类似的指甲油腐蚀泡沫板,也是这个原理。

  频繁美甲会导致指甲变软变薄,在美甲之前,美甲师通常会打磨甲面,这样做的原因是让甲面更加平滑,在甲油干燥之后附着更加牢固。但是反复的卸甲打磨会破坏指甲表面的保护层。所以,指甲就会变软变薄,甲面会出现裂痕,甚至一碰就会断裂,严重的还可能导致甲沟炎等疾病。并且,美甲工具可能携带一些真菌,容易交叉感染到甲床上。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频繁的美甲还是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来源: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