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秋冬季节皮肤瘙痒多发,专家教你如何预防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19-11-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瘙痒是皮肤病中最常见的症状。尤其是秋冬季节,很多中老年人都会出现皮肤瘙痒的症状, 该如何预防呢?  

  中老年人要预防皮肤瘙痒症,最好注意以下几点: 

  1.皮肤护理,外涂润肤霜。其中应含蜂乳、维生素E、珍珠类润肤霜等。 

  2.衣服宜宽大、松软、舒适。内衣选用棉织品或丝织品。 

  3.减少外界不良刺激、如搔抓、肥皂清洗等,洗澡次数一般每周1-2次为宜,水温35℃~37℃为宜,别过度搓洗皮肤,别用碱性肥皂。 

  4.调整饮食,多食富含维生素C的果蔬。忌食辛辣发物及易致敏物品。 

  5.进行力所能及的运动,以促进皮肤新陈代谢和汗液分泌,减轻皮肤干燥,缓解症状。 

  6.保持大便通畅,可以有效地将体内积聚的致敏物质及时排出体外。 

  7.积极寻找病因,去除诱发因素。积极治疗内科疾病如糖尿病、甲状腺机能减退等原发病。 

  此外,还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刺激。秋冬季节注意保持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有条件的要使用加湿器,睡觉时要避免过度地使用电热毯。注意保持乐观心态,力求生活有规律,早睡早起,转移对“痒”的注意力,防止精神因素加重全身瘙痒。 

  来源: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