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预防流感 试试这套“组合拳”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19-11-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冬春是流感、感冒等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老人、小孩和亚健康人群特别容易中招。要想预防流感,可巧用中医中药养生治病的原理,有很多安全、有效的高招,快快学起! 

  熏——苍术熏蒸 

  空气中增多的病毒和细菌增大了我们患病、特别是患上呼吸道疾病的风险。因此要养成经常开窗通风的习惯,还可以用醋或苍术定期熏蒸房间,以达到净化空气、祛除湿气的效果。 

  取10克苍术放入瓦器内,由于苍术比较难燃,可适当放入一些酒精。关闭门窗后,点燃苍术,熏蒸房间约15分钟左右。每周可熏蒸2到3次。在苍术熏蒸时,人可以待在房间内。由于苍术有燥湿健脾,祛风散寒的功效,用苍术熏蒸房间有净化空气、祛除房间湿气和人体湿气的作用,且不会对家中电器造成损伤。 

  挂——挂香囊 

  去药店买肉豆蔻、艾叶、佩兰、薄荷等中药材,打碎后缝入布包内就可制作“防流感香囊”。香囊内药物的挥发性气味,主要通过呼吸道吸进人体中发挥效应,芳香化湿的同时,也能起到一定预防流感及普通感冒的作用。 

  或随身携带或悬挂在家中、办公室、衣柜、汽车内,每1—2个月更新一次。或者取出香囊放在鼻部下方闻3—5秒,每日5次以上。 

  注意:过敏体质者、孕妇、婴儿慎用;不能内服,慎防小孩误服。 

  动——避免大汗淋漓 

  冬季怕冷,很多人会选择宅在家里。其实,冬季天气好时仍要坚持“走出去”。冬季的运动方式,更适合选择散步、太极拳、八段锦、慢跑等舒缓的项目。运动以微微出汗为度,不建议大汗淋漓,否则会阳气外泄。 

  饮——朝盐水晚蜜水午板蓝根 

  要预防流感,还要注意多喝水。可以每天晨起喝一杯淡盐水,晚上睡觉之前可以喝一杯蜂蜜水,中午冲一杯白云山板蓝根喝。这样可以让身体补水的同时,又能很好地补充电解质,维持代谢平衡,不易生病。 

  来源: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