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这7个习惯会加速衰老!延缓衰老,你需要知道这些!

来源:健康时报     发布时间:2019-11-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每个人都担心衰老,不仅是因为对青春容颜的渴望,更是因为身体一老化,各项机能下降,离各种疾病也就不远了!衰老是无法避免的,但我们可以让衰老来得慢一些! 

  然而实际上,我们一边担心衰老,一边却在做一些加速衰老的事情! 

  这7个习惯会加速衰老,要远离! 

  1、经常熬夜 

  长期熬夜、睡眠不足会加速皮肤的衰老,出现皮肤蜡黄、眼睛浮肿,以及内分泌紊乱、免疫功能失调等各种健康问题。 

  对策: 

  a. 规律作息,最好在22点前上床睡觉; 

  b. 偶尔不得不熬夜时,不时做个深呼吸。第二天午间小睡一会儿,然后做一做户外运动。 

  2、不防晒 

  阳光中的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较大,可加速皮肤的老化。 

  对策: 

  a. 出门避开日光最强、紫外线最强时段,上午10点到下午2点; 

  b. 做好物理防晒,戴太阳帽、太阳镜、长袖深色外衣等; 

  c. 涂好防晒霜,日常出门建议使用SPF15左右、PA++左右的防晒霜。 

  3、嗜好烟酒 

  香烟中的尼古丁对皮肤的胶原蛋白和血管都有破坏作用。饮酒后,体内产生的自由基引起氧化应激反应,是导致衰老的重要因素。 

  对策:   

  a. 戒烟;   

  b. 酒最好一滴都不喝。如偶尔饮用,男性一天饮用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25克酒精量大概是:1两白酒/一瓶啤酒/一杯红酒。 

  4、饮食重口味 

  吃香喝辣、偏爱煎炒油炸容易引起“上火”,使皮肤出现暗疮等状况。“重口味”饮食还会给身体带来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隐患。 

  对策:   

  a. 养成清淡饮食的习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成人每天吃盐量不超过6克;

  b. 远离腌制食品、果脯蜜饯食品、加工肉类、甜食类、含糖饮料等食物;   

  c. 维生素C、维生素E、β-胡萝卜素是三种强大的抗氧化物,因此多吃大蒜、花茎甘蓝、茶叶和西红柿等富含这些抗氧化物的食物可以有效对抗衰老。食物补充不足,也可以选择合适的膳食营养补充剂。 

  5、不爱运动 

  都说“坐以待毙”,久坐的危害已人尽皆知,冠心病、卒中、高血压、肿瘤和2型糖尿病等慢病,都与久坐不运动有关系。

  对策: 

  a. 常见的有氧运动包括走路、慢跑、做操、游泳、跳交谊舞等;  

  b. 如果工作太忙,可以每坐一个小时起来活动10分钟,伸伸懒腰,抬抬腿。 

  6、过度减肥 

  有些爱美人士尤其是女性,对自己实行严格的节食减肥,导致体内脂肪严重不足,影响雌激素的分泌,甚至引发闭经,加速全身衰老速度。 

  对策:  

  a. 控制体重在正常的范围之内(体重指数BMI在18.5~24之间);   

  b. 避免脂肪堆积在腹部,形成中心性肥胖; 

  c. 控制体重需要饮食、运动相结合,仅靠节食或会造成营养不均衡。 

  7、精神压力大 

  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不同行业的人都或多或少感受到了压力。巨大心理压力和长期的精神紧张会使人迅速变老,甚至让更年期提早到来。 

  对策: 

  a. 平时可以放一本喜欢的漫画图书在办公室抽屉里,累了就看看,让自己笑一笑,心情就能得到放松; 

  b. 多做深呼吸,能让交感神经兴奋性下降、血压下降、心率下降、肌肉放松,人也变得平静; 

  C.保持社交,心态开阔,能让身体的衰老跟着慢下来。 

  来源:健康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