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认识带状疱疹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10-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带状疱疹疼起来给人很大的折磨,然而大部分的带状疱疹是疼痛先于出疹,故出疹前的疼痛往往被误诊。

  带状疱疹与水痘同为“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尤其是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初次感染后,临床表现为隐匿性感染。此后,此病毒进入皮肤的感觉神经末梢,沿着脊髓后根或三叉神经节的神经纤维向中心移动,持久地潜伏于脊髓后根神经节的神经元中。在各种诱发刺激的作用下,潜伏的病毒被再次激活,使受侵犯的神经节发炎及坏死,从而产生神经痛。同时,被激活的病毒可沿着周围神经纤维移动到皮肤,在皮肤上产生带状疱疹所特有的节段性水疱疹。这就是大部分带状疱疹患者先只是干疼,后出现疱疹的原因。 

  治疗带状疱疹的方法也是多种多样。西医主要是以抗病毒和止痛治疗为主,对于免疫功能正常的患者,每次口服伐昔洛韦1000毫克,或泛昔洛韦500毫克,每次3天,疗程7~10天;止痛治疗可以选用口服阿米替林,每晚口服25毫克,逐渐增加剂量,直至疼痛控制或达到最大剂量。中医主要是以针刺和中药治疗为主,其中针刺疗法具有明显的消炎止痛作用,亦可选用大青叶或板蓝根15克,煎水代茶。病情缓解后,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会在机体免疫力低下时再度活跃,因此患者应尽量避免通宵熬夜、酗酒和过劳,多进行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 

  (来源:人民网;属于:皮肤科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