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秋季两大呼吸道疾病,慢走不送

来源:健康时报     发布时间:2019-10-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立秋过后,天气在一天天变凉,昼夜气温变化较大,同时空气湿度偏小,“肃杀之气”易侵入机体,过于干燥的空气和变化不定的气温让呼吸道疾病发生的几率有所增加。 

  首先是过敏性疾病。这是因为秋季是过敏高发的季节,像过敏性鼻炎、哮喘等都是容易发生或复发的。花粉和尘螨都是导致哮喘等过敏性疾病发生的常见过敏原。秋季多风,利于花粉传播,草枯叶落的深秋,过敏物质大量增加,且温度利于尘螨等繁殖。当出现眼睛痒、鼻痒、耳朵痒、打喷嚏流鼻涕或者胸闷喘息等不适症状,要考虑到过敏性疾病的发作,尤其是过敏体质或曾发生过过敏性疾病的患者。 

  其次是感染性疾病。众所周知,秋季昼夜温差加大,若不能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则可能受凉进而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从而使呼吸道感染疾病的发病机会增加。例如伤风感冒、肺炎和慢阻肺复发。因此,这两类人要及时注意做好防范,避免落入秋季呼吸道疾病的陷阱。 

  在秋季来临之际,呼吸系统疾病更容易发生急性加重的情况。大多数肺病患者经过正规治疗后一直是在带病生存,也就需要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做好日常防护,以减少肺病急性加重的发作。 

     来源:健康时报

     免责声明:我们尊重原创,也注重分享。版权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将在24小时之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