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孩子磕碰受伤,伤口怎么处理

来源:生命时报     发布时间:2019-10-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孩子天性活泼,但免不了磕磕碰碰,这些伤痕该如何抚平?

  疑问1:给孩子清洁伤口能用酒精、双氧水吗? 

  酒精和双氧水刺激性太强,最好不要给孩子消毒使用。而且,有时孩子的伤口靠近眼睛、鼻孔、口腔,如果用刺激性强的消毒水,可能误入眼睛、口腔,引起不适。建议选用无刺激性、没有颜色覆盖的消毒水,比如银离子敷料、银离子喷雾。 

  疑问2:所有类型的伤口都可以用创可贴吗? 

  创可贴可以用于小的割伤,起到短暂覆盖作用,防止细菌感染。若伤口渗血较多,一直用创可贴覆盖,容易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反而影响伤口愈合。另外,不建议长时间使用创可贴,临床上一般用纱布。 

  疑问3:小孩缝针会不会留疤? 

  这取决于伤口大小、感染程度及医生技术等。对于一般伤口,清创缝合后会成为一条线,3个月后伤口就会淡化。如果损伤严重,或出现软组织损伤,可能出现疤痕,一般建议使用抗疤痕软膏。有些孩子伤口缝合后出现感染,需要二次清创缝合,可能也会出现疤痕。如果是清创缝合的伤口,越早缝合,功能恢复越好,疤痕也越小。 

  疑问4:经常换药能防止感染吗? 

  不同伤口要选择不同换药方式,有些伤口只需覆盖或限制运动即可,无需特别清洁。有些伤口渗出感染较多,应一天换药两三次。若伤口红肿,要局部保护,最好不要碰水。 

  疑问5:唾液可以消毒吗? 

  唾液在古代称为“金津玉液”,其主要成分是水和少量溶菌酶。口腔里有不同的细菌,它们在口腔里是有益的,不过出了口腔到皮肤表面就无法保证了,也许会变成有害菌或致病菌,容易造成伤口感染。 

  疑问6:能用红药水消毒吗? 

  红药水杀菌作用很弱,主要用于表浅的皮肤黏膜消毒。涂抹红药水,会掩盖伤口的本来面目,使得医生无法看清患处的真实情况,影响清创。紫药水也有同样的问题,目前这两种药水已不作为消毒用药。 

  疑问7:孩子受伤,怎样处理? 

  如果是擦伤、撞伤,伤口较浅,出血不多,可用无色、刺激性小的消毒剂擦伤口。轻度擦伤后,伤口要保持干燥,结痂后让其自然脱落。如果被利器深度划伤,要尽快就医。若被狗咬伤,处理有三步:1.立即冲洗。用肥皂水和流动清水交替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若伤口较深,建议用碘伏清洗,或到医院清理。2.注射疫苗。3.注射血清。 

  需要提醒,孩子受伤后,要用清洁的纱布覆盖,及时就医处理,避免使用纸巾、棉布沾染压迫创口。如果被锐器损伤,建议到医院打破伤风疫苗,接种最佳时间是受伤后24小时内。 

  来源:生命时报

  免责声明:我们尊重原创,也注重分享。版权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将在24小时之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