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蚊子老咬你,原来是因为这个!这样用中药驱蚊,简单又实用!

来源:人民网健康     发布时间:2019-08-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炎炎夏日,你是不是有这样的困惑,一屋子人当中,蚊子就偏偏找你下嘴,而一旁的人却很少被叮咬。这究竟是为什么?

  蚊子靠感受器寻找猎物

  “蚊子寻找猎物根本不靠眼睛,而是靠触角上的感受器‘定位’猎物。”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研究员赵彤言解释说。

  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表示,蚊子对人们散发的二氧化碳非常敏感。即使距离很远,它都会循着你呼出的二氧化碳和散发的乳酸、氨气等气味而来。当它靠近目标人群后,主要靠人体散发的热量来确定位置。“当蚊子靠近目标后就会在周围盘旋,然后找机会在你的皮肤上下手。一般来说,蚊子吸食血液的时间比较短,吃饱后就会离开。”赵力说。

  出汗多呼吸重的人易被叮咬

  上世纪70年代,曾有位研究疟疾的专家,找人做了一个不同血型的人被蚊子叮咬的试验。结果是,O型血最吸引蚊子,其次是B型、AB型、A型。“但实际上,由于这个试验采用的样本量太少,数据的精确性值得怀疑,而且试验没有考虑其他因素的干扰,比如说男女、老少的不同,人是否运动过,以及衣服颜色等。”赵力强调,蚊子对不同血型的偏爱,是一个不太靠谱的实验结果,蚊子爱叮什么人,与血型、性别等并无直接联系。大多数情况下,蚊子是无差别攻击的,只要它一发现人就会发动攻击,但更偏爱有气味、温度更高的人,比如爱运动、爱出汗、肺活量大、呼吸沉重的人,以及孕妇和一些生理期的女性。

  赵彤言进一步解释说,这些人向蚊子发出“信号”的能力强,他们呼出的二氧化碳和汗液中的乳酸等化学物质在空气中挥发等使蚊子能准确定位“下手”。

  简而言之,生命体征越活跃的人,越容易受到蚊子攻击。“虽然我们做不到不呼吸、不出汗,但是在人群里,出汗少的人、呼出二氧化碳少的人,不易成为蚊子首先攻击对象。”赵力说。

  勤洗澡少运动可减少对蚊子吸引

  在赵彤言看来,蚊帐、纱门和纱窗是最安全、最健康的防蚊方法。此外,室内驱蚊还可选择正规厂家的蚊香、电热蚊香液或灭蚊喷雾。如若要去户外等蚊子多的地方,最好涂抹含有避蚊胺等驱蚊剂的花露水、驱蚊液和防蚊膏等。

  赵力建议,要减少蚊虫叮咬,夏天一定要勤洗澡,保持身体的干净,尽量减少身上汗液、乳酸和氨类的排放。当然,如果还想减少对蚊子的吸引力,你可以选择不运动、保持静坐,或呆在有空调的地方,只要温度低了,蚊子自然也就不活跃了。

  蚊子不是咬个包那么简单

  有人说,被蚊子叮咬顶多是一个包,有必要如此大面积的灭蚊行动么?

  这太有必要了!蚊子叮咬不仅会造成人体皮肤表层红肿、痛痒,还是多种传染病的传播媒介之一,是夏季威胁健康的一大隐患。

  北京康复医院皮肤科主任彭光辉介绍,大部分人被蚊子咬后只是感觉很痒,而且蚊子包很快就会消退,但是也有人因为本身是过敏体质,或是对蚊子体内的毒液特别敏感,引发皮肤瘙痒或水疱等,严重的在传染病疫区还可能传播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丝虫病等传染病,所以不要小觑了蚊虫叮咬。

  此外,小孩子因为自控力差,叮咬过后比较痒会使劲抓,往往会造成细菌感染,继而引起糜烂,甚至脓包疮、肾炎等更严重的疾病,需要引起重视。

  彭光辉提醒,幼儿被蚊子叮咬后,一定要避免其过分挠抓,可以在患处涂上清凉油、香皂水、风油精等进行止痒。如果红肿症状比较严重或出现感染、过敏时,一定要及时就医。

  中医教你用中药驱蚊

  一:中药法

  目前亲身试过的中草药驱蚊有:

  苍术、白芷、丁香、佩兰、艾叶、冰片、藿香、樟脑、陈皮、薄荷

  把这些可以做成香袋,睡觉时可以挂在床边,白天可以挂在身上,10—15天更换一次,驱蚊效果非常理想。其中艾叶或者陈皮点燃也可以达到驱蚊的效果、还有新鲜薄荷叶捣成汁涂抹在皮肤裸露出或者衣服上,驱蚊效果也不错。

  二:花草法

  花草驱蚊:七里香、食虫草、逐蝇梅、驱蚊草、夜来香、万寿菊、茉莉花。

  这些花草不但驱蚊效果好,而且经济易行,对人体无伤害。还可以为房间增加美感,净化空气,摆在窗边,赏心悦目,特别是炎热夏季会令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简单易行,对孩子孕妇都没有伤害。

  1、茉莉花:花香浓郁、夏季置于室内能使蚊虫避而远之。

  2、夜来香:花瓣夜间开放,自由闭合,其特异的浓香有神奇的驱蚊效果。

  3、杜鹃花:具有一定的毒性。蚊虫不敢靠近。

  4、万寿菊:由一定的冲鼻气味,蚊虫不敢接近,是一种特殊的优良天然驱虫。

  5、除虫菊:花中含有除虫菌素,可使蚊虫中毒。

  6、薄 荷:具有特殊的芬芳香气,蚊虫闻之会眩晕。蚊虫叮咬后,以其叶煎水敷用,有清凉消炎止痒的功效。

  三:饮食法

  就是进行饮食调理,适当改变体质,使身体所排出的汗液酸性浓度降低。例如平时可多吃一些大蒜和含维生素B多的食物如糙米、豆类、干果、硬果、花生仁、绿色蔬菜、奶类、河鲜、海鲜以及动物的肝、肾、脑、瘦肉等。

  生吃大蒜、口服维生素b,通过人体生理代谢后从汗液排出体外,也会产生一种蚊子不敢接近的气味。也可以将维生素b1 3—5片溶解于水中,擦拭暴露在外面的肢体,能驱除蚊虫叮咬。

  四:其他

  1、把用过的失去药力的蚊香药片,轻轻的滴几滴风油精,插上电源,就能达到较强的驱蚊效果,又节约药片。遇上停电还可以把用过的一两片药片,一块点燃,几分钟后,就能起到驱蚊灭蚊的效果。

  2、将橘子皮或橙子皮晒干后点燃,原理和作用跟蚊香大同小异。

  3、买一些樟脑油、薰衣草等精油。实验表明,将樟脑油涂在皮肤上,驱蚊效果时长可达到6小时以上。

  4、用空酒瓶装上糖水或者啤酒放在阴暗处,蚊子闻到甜酒味就会往瓶子里钻,会被糖水或啤酒粘死。

  来源:人民网健康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来自网络及其他公共渠道,如有侵权,请联系管理员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