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坐月子过度滋补,反而不利健康哦!

来源:攀枝花市中心医院     发布时间:2019-08-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产后第一个月,也就是俗称的“月子”,而医学术语上说的“产褥期”,一般指从胎盘娩出至产妇全身各器官(除乳腺外)恢复至妊娠前状态所需的一段时间,通常为6周(42天)。

  很多人认为生孩子身体消耗大,“坐月子”期间一定要大补,尤其是要补充以鸡、鸭、鱼、肉、蛋为主的动物性食物。

  而事实上,若产后妈妈摄入过多的动物性食物,会因蛋白质、脂肪过量而加重身体的消化和代谢的负担。肉吃得多了,肚子容易饱胀,自然吃不下粗粮、蔬菜、水果,这样不仅容易引起微量营养素和膳食纤维摄入不足,还容易引发便秘、痔疮等疾病,甚至容易引发体内糖和脂肪代谢失调,导致妈妈发生“生育性肥胖”,对妈妈的远期健康有不利影响。

   同样产后过度滋补,会导致乳汁中脂肪含量增加,影响宝宝的肠道健康。

  “月子”期间的膳食重在营养均衡,品种多样,但不过量,每天要有足够的优质蛋白质以供机体及母乳喂养需要,鱼、禽、蛋、瘦肉、奶等适量摄入即可,此外,还要保证一定量的新鲜蔬菜水果摄入,可不能沿袭陋习,“坐月子”期间都不吃蔬菜水果哦。

  来源:攀枝花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