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蔬食”≠“素食”,这个你懂吗?

来源:中国疾控动态     发布时间:2019-07-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养生”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对“养生”也有了自己的理解。曾经一时兴起的“朋克养生”着实在年轻人中火了一把。一边熬夜一边涂昂贵的护肤品,即便用着最贵的眼霜去熬最长的夜,效果几何又有谁人知!啤酒里加枸杞,可乐里加党参,是补了还是伤了?边“作”边“自救”这样的生活方式,又何谈养生。

  有数据显示,79.1%的90后已意识到健康饮食习惯的重要性,只是还没有找到正确开启养生大门的钥匙。时下,“蔬食”养生正成为一类新兴的饮食喜好,“蔬食”潮流势不可挡,提倡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食物,但还有一部分人则偏激的彻底开启了“素食”模式,这样会不会更健康?

     一、正确理解,“蔬食”≠“素食”

     “素食”是指不食畜肉、家禽、海鲜等动物性食品为饮食方式,也可以理解为凡肉皆不食。这样虽然能够降低肉类食物摄入带来的过多的能量、胆固醇等,提升了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的供应比,但同时也意味着动物性食物带给我们的优质蛋白、必需脂肪酸、以及那些能够促进矿物质吸收的有益营养物质统统都被拒之门外。长此以往会出现动物性食物来源的锌、铁、钙、维生素D、维生素B12等营养素缺乏。饮食是“素”了,但可能因为食物搭配不合理带来了新的健康问题。

  我们这里说的“蔬食”是指多吃蔬果、豆类,少食而非不食肉。这种理念虽源于“植物性饮食”,但却不等同于“素食”主义。也就是说,正确的开启方式应该是在汲取蔬菜、谷类、豆类和水果中优质营养的同时,又不放弃动物性食物中的有益部分。

     二、这与我们现有的饮食模式又有何不同呢?

     基于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2002年和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发现,近十年间我国居民的肉类消费持续增长,尤其是猪肉、牛肉等畜肉比例明显升高。与此同时,肥胖、糖尿病、血脂异常等饮食相关的慢性病的患病率也有升高趋势,种种现实告诉我们:肉吃太多了,同时蔬果食物还是不够。所以,“蔬食”是遵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基础上,均衡饮食的前提下,适当提升蔬果、豆类等食物的比例,减少肉类摄入,在总量范围内降低畜肉比例,提倡多吃鱼、禽肉。而且,减少红肉消费还有助于环保哦!

     来源:中国疾控动态 

     免责声明:我们尊重原创,也注重分享。版权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将在24小时之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