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治慢性咽炎把住三道关

来源:人民健康网     发布时间:2019-06-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由于慢性咽炎症状经常反复发作,很难完全根治,所以日常生活的调理很重要。一直以来,人们对咽炎的常规认识往往局限于入口后的咽部,但实际上,咽部作为人体对外“交际”的“礼仪官”,上通鼻腔,前通口腔,下通胃肠道。所以,只有守好这三个关口,才能有效缓解疾病。 

  第一道关卡,鼻腔。鼻腔经常容易吸入细菌、病毒等,会导致鼻窦炎,鼻涕会从鼻咽后部流到口咽部,引起慢性咽炎。还有部分人群有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等,都会反复刺激咽部,引起咽炎。因此,守住第一道关卡,不仅要预防感冒、防止受凉,还要及早治疗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鼻窦炎等疾病,减少鼻后滴流的发生,从而有效减少慢性咽炎发生。 

  第二道关卡,口腔。俗话说,“病从口入”。口腔与咽部相通,很多细菌、病毒也会从口腔进入咽部。反复说话、吃辛辣食物或不干净的食物也会刺激咽部,引起慢性咽炎。另外,过敏性哮喘也会引起过敏性咽炎。因此,守住第二道关卡,应尽量少吃辛辣、煎炸、有很多添加剂的食物。忌烟酒,注意清淡饮食,适当增加饮水量。如果是说话比较多的人,在急性发作期应尽量减少说话,以免声带振动过度,加重咽炎的病情。除此之外,跑步时尽量选择用鼻呼吸,减少张口呼吸频率。 

  第三道关卡,胃肠道。最常见的是由胃肠反流引起的慢性咽炎。它往往由于患者每一餐都吃得很饱,胃液反流到咽部,酸性胃液刺激黏膜,引起慢性咽炎。即使部分患者反流情况较轻,即使自己可能还没有泛酸的症状,也会刺激咽喉部。因此,如果是胃食管反流引起的慢性咽炎,可从源头上找到原因。只要积极治疗胃食管反流病,慢性咽炎就可以得到控制。除此以外,如果是咽部淋巴滤泡增生、后壁肥厚的患者,慢性咽炎可能会长期存在。目前能做的就是控制症状,减少慢性咽炎的急性发作。 

  来源:人民健康网   

  免责声明:我们尊重原创,也注重分享。版权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将在24小时之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