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哮喘患者平时应该注意一些什么

来源:人民健康网     发布时间:2019-05-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对于哮喘患者,首先要规范治疗。长期抗炎治疗是最基础的治疗,首选的药物是吸入激素。应急缓解症状的首选药物是吸入短效β2激动剂。重症哮喘患者,经过上述基础治疗仍长期有症状或反复发作时,可考虑做升级治疗。对于每位哮喘患者均应选择适合的治疗级别,也就是“个体化治疗”,在不断监测的情况下调整治疗方案。规范治疗以争取完全控制症状。 

  在规范治疗的前提下,还应该注意的事项,比如吸烟的患者首先要戒烟,戒烟后病人的肺功能有较大改善,同时也要避免被动吸烟。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机体的抵抗力。呼吸新鲜空气,促进血液循环,冬季适时锻炼还能提高呼吸道黏膜对冷空气的适应能力。 

  我们一直强调的,哮喘的病人绝大多数跟过敏相关,为此,对于一个哮喘患者首先应该知道你的致敏物是什么,尽量避开你的致敏物。比如说很多人就是宠物毛过敏,可家里还养着狗、养着猫,他在家居环境下这些致敏原持续地刺激他,患者总是在喘息的边缘上,时轻时重,随时有急性加重的风险。 

  比如明确诊断这个哮喘患者就是对猫毛过敏,你就应该不再养猫了。有学者研究,当猫脱离你家里之后的半年,猫在你家里留下的分泌物(致敏物)才可能彻底被排干净。不是今天送走了猫,明天就不刺激你了。有患者说“我住这个屋,猫住另外一个屋”,这种状态是得不到良好的脱离。 

  还有一些人是对尘螨过敏的,一般建议他家居环境中尽量不要铺地毯,布艺沙发少用,家里的床罩、枕套经常更换,或者是勤洗热水烫,或者是用防尘螨的被罩、床罩也会好一些。还有就是定期通风,尽管有一些尘螨尘土会刺激你,但在定期通风之后的环境中尘螨的浓度会降低,对你的刺激也会减少很多。 

  还有一些人是对霉菌过敏。比如在这样的一个密闭房间,有中央空调,有时候空调管道清理的不是很及时,会有一些霉菌的滋生,在这种密闭环境下的可使霉菌浓度很高,在及时清理空调管路的同时尽量保持环境干燥、尽量通风等等。 

  对于花粉过敏的患者就应尽量避免春秋两季的花粉接触就可以了,在花粉季出门戴口罩及眼镜,家里也不养某些花草等,或在花粉季来临之前预防性地用一些药物,就会好很多。像这些都是哮喘患者应该注意的。  

  来源:人民健康网 

  免责声明:我们尊重原创,也注重分享。版权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将在24小时之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