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攀枝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6-03-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5年,市卫计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攀枝花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意见》、《攀枝花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有关文件规定,把信息公开作为促进职能转变,提高工作效能和管理水平,切实为群众服好务的重要抓手,通过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拓展信息公开内涵外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根据《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市卫计委按照全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本系统实际,制定了《2015年攀枝花市卫生计生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落实卫生计生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及工作机制。

为确保工作的顺利推进,市卫计委成立了以分管委领导为组长,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办公室,确定了兼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注意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完善了《市卫计委网站管理制度》、《党务、政务信息报送制度》等,同时,依托各医疗卫生单位建立的信息通讯员队伍,形成全市卫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使得全市卫生信息公开工作更全面、及时。

(二)突出重点、关注民生

1、推进重点工作信息公开

以新门户网站建设为契机,优化栏目结构,进一步加强了便民信息的发布和卫生计生政策的解读。进一步完善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指南、待遇申领、基本药品目录、定点医院、缴费、报销、变更、转移终止等信息。基本药品目录、全市二级以上医院门诊预约挂号等信息完成手机升级。按照上级及相关文件规定,及时更新行政审批事项及办理程序,发布行政审批事项流程图。开通了“单独两孩”政策网上预约申请和流动人口一孩生育服务登记网络办理服务。

2、加强卫生计生机构信息公开

卫生计生机构是为民服务的重要窗口,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药品价格、医疗服务、收费等要素,各医疗卫生单位积极做好政务(院务)公开工作,通过电子显示屏、公示栏、宣传手册、自助查询机等方式,对办事指南、收费标准、监督渠道等内容进行公开,住院病人可根据需要,自主查询费用清单等信息,更好地做好为病人及患者家属的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人员培训,举办信息公开培训班一期,全市卫生计生系统近100人参加培训,信息工作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

3、加强重大政策信息公开

201510月,本市所有城市公立医院全面实施药品零加成政策,新政对群众的挂号就诊方式产生直接变动。在政策实施前夕,我委统一部署,提出专项宣传方案就媒体宣传、新媒体、广告宣传等宣传时间、载体、组织工作等都作了详尽的安排,对可能出现的网络和社会舆情进行预判,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及时与市委宣传部进行了沟通联系,把此项工作纳入了全市重要宣传公开内容。市级媒体进行了全方位进行报道,省级媒体也给予关注和支持,政策实施后,及时跟踪实施效果,对群众反响进行追踪报道。为我市城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环境,确保了政策是顺利实施。

(三)院务公开有特色

1、内容全面。包括两个方面3种对象。即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向社会、患者、职工公开。

2、形式多样。对外公开主要以电子触摸屏、电子滚动屏、病历复印、价格栏、专家简介栏、意见箱、院长接待席等形式向患者公开,以主要新闻媒体和效能热线、行风义务监督员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医疗信息和卫生事业发展状况;对内公开则以职代会为主要形式,明确赋予职代会对本单位重大决策行使审议建议权、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行使同意或否决权、对职工生活福利等事项行使审议决定权等。此外,还以公开栏、职工大会、干部会、科室会、文件、简报、院报、局域网等形式进行公开。

3、着力突出服务群众。通过网站、动态电子展示屏、宣传栏、宣传海报等多种途径公布最新版的医院简介、就诊指南、住院指南、科室分布、人才结构、专家门诊安排、专家简介、医疗咨询等内容,患者便捷、及时了解到医院及就医情况;价格公开:通过公示墙、电子触摸屏、价格册等,公布了药价、项目收费明细表、住院病人每日治疗用药收费明细等,让患者明明白白消费;流程公开:门诊实现挂号、划价、收费一站式服务,更新标示标牌,增设导医,开设生命绿色通道,实行门诊、抢救、住院一体化,推出了电脑排队叫号系统,确保了就医有序。

二、 主要公开形式

(一)门户网站。网站访问量为20余万次 。发布信息306条。

(二)攀枝花卫生信息杂志。2015年,市卫计委已编印《攀枝花卫生》杂志4期。

(三)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开通了“攀枝花卫生”新浪、腾讯微博以及腾讯微信。

(四)新闻媒体。《四川日报》、《攀枝花日报》、《攀枝花晚报》等省、市新闻媒体共发卫生信息1200余条。

(五)网站《公示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包括人事公示、任免;费用开支;办公场所介绍;重大活动开展情况等方面的内容。

(六)发放宣传资料等。通过下乡宣传、讲座、宣传日活动等形式发放各类资料约10万余份。

(七)其它公开渠道。依要求书面答复群众来电、来信、网络留言提出问题193件,其中市长信箱53件,12345信箱32件,12320来信8件,群众来信9件。接待来访群众88起。全市100%的医疗机构均采用了公示栏、电子显示屏、医疗费用一日清单制公开收费项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委未收到公开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委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认识不高,重视度不够,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二是公开内容不广,有待细化;三是方式、方法不够丰富。四是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培训开展不够。

(二)改进措施

1、提高认识,增强信息公开意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进一步梳理委机关以及局所属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梳理,定期维护,重要信息及时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有效执行和有效运作,方便公众及时查询。

2、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

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健全和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制度、保密监督管理制度等,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3、加强基础性工作。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同时,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不断完善卫生信息网站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开信息的电子化程度,降低公众查询成本,不断提升我委为群众服务的能力。

六、2016年工作计划

(一)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做到认识统一、机构健全、人员落实、责任明确,建立起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方便群众的服务机制,简便快速的办事机制,遏制腐败的约束机制,坚持实事求是、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

(二)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

1、全市直属卫生计生单位均建成门户网站,并按照要求公开院务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2、完善各项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3、加强内部信息公开。

4攀枝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新门户网站正式运。

(三)具体措施及推进方式

1、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内容,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积极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浓厚氛围。加强工作人员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学习,以提高工作人员熟练程度。

2、进一步完善信息工作机制,奖优罚劣,充分发挥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拓宽信息公开的范围,提高信息公开的效率。

3、探索改进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