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4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9-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委员:

  您提出的《以“四川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为契机,引领中医药产业化发展》(第 14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鼓励和支持本地中医药发展,扶持本地中医药产业,招商引进成熟中药产业”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战略目标,坚持医药并举、三产联动,中医药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先后制定了《攀枝花市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医药强市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等政策文件,为全市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和保障。二是组织相关部门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工作,完成《攀西地区中医药现状及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向省经信厅上报《关于推进攀枝花市中医药种植加工产业发展的请示》,全力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三是结合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以“龙头企业+农户+科研机构”的模式开展中药材种植,带动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大力支持捷茂、伍阳、四川黑金椹、同丰石斛等龙头企业。目前,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5万亩,总产量8.78万吨,产值3亿元。四是积极发展中药材初加工和深加工项目,与中国中药、同仁堂、广东大参林医药连锁、云南白药、无限极药业、逢春制药等国内知名药企及连锁药房合作,积极推进全产业链发展,建成桑葚原浆生产线 3条,花青素生产线一条,细胞级超微粉及中药材饮片生产线一条。

  二、关于“政府层面助力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旗舰医院的打造,将成熟的中药院内制剂推广使用”的建议

  我市紧紧围绕打造高水平区域医疗健康中心战略部署,进一步融合现代医疗、康复保健、中医药产业、信息化建设等发展内容,中医医疗区域中心引领作用日益凸显。一是将“打造中医医疗区域中心行动”作为中医药强市建设十项行动之一,大力支持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展中医特色专科建设、组建区域中医医联体,极大地提升了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二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带队到省中医药管理局汇报工作、争取项目。四川省中西医结合旗舰医院、区域中医疫病防控和紧急医学救援基地等项目先后落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为医院加强设备配置、培养特色人才队伍、提高科研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在全省率先将以中医药治疗为主的9个传统中医药治疗病种按照疗效对应 DRG病组等值付费,申报并争取特色中医药项目立项,积极推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为中西医结合旗舰医院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四是大力支持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制剂中心建设,推动中药制剂研发,目前取得批准文号的制剂32种,其中4种获批在全省医疗机构调剂使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制剂中心2021产值达到1200万,较上年增长 41%,发展成效明显。

  三、关于“发展中医相关康养产业,丰富康养项目”的建议

  我市康养产业蓬勃发展,政策引导有力。一是相继出台了《攀枝花市创建中国阳光康养试验区发展规划》《关于加快阳光康养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为我市康养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引导和政策保障。二是市、县级中医医院与康养机构、国内顶尖优质医疗机构、知名高校等搭建合作平台,建立“养”设“医”“医”办“养”等多种类型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创新发展了“候鸟团健康服务”“社区医养护”等医疗服务,“养 中有医,医中有养,医养结合”的格局初步形成,健康服务理念、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三是大力推动“中医药 +康养”产业发展,打造了一批集“中医、养生、休闲”于一体 的养生基地、养生山庄、养生文化体验馆和乡村休闲度假区,建成“十方养生会馆”“普达颐养护理院”等一批特色医养结合示范点,构建了多层次、全覆盖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开展了中医诊疗、五行药浴、熏蒸、拔罐等为一体的中医药特色服务,先后研发中药面膜、浴足包、安眠枕、养生茶、桑椹干、芒果苷等健康养生产品,推出“药膳”品种 12个,开辟了医养结合、食养结合、康养结合的新路径、新模式,中医药养生保健、健康旅游等进一步发展,中医药业态不断丰富。

  感谢您对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