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3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9-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XX: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米易县建设攀枝花医疗卫生副中心的建议》(第13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支持将米易县建设成攀枝花市医疗卫生副中心”的建议

  一是在发展规划方面给予支持。《攀枝花市“十三五”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16—2020年)》提出“重点加强县办综合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大力推进县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支持米易县创建三级医院”。市委组织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米易县创建“省级人才工作先行区先进县”的八条措施》,明确支持米易县妇幼保健院2022年建成市级专家工作站等措施。目前,市卫生健康委正在编制《攀枝花市医疗机构十四五发展规划》,也将在医疗机构设置规划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二是在项目、资金方面予以支持。《攀枝花市疾病预防救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规划项目建设12个,其中涉及米易县建设项目4个,占全部项目的三分之一;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现有在建项目工程8个,其中米易县3个,项目资金1.92亿元。2021年,米易县获得中央、省级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专项资金594.49万元支持,为全市五个县(区)之首。支持白马镇中心卫生院和撒莲镇卫生院创建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争取到建设经费600万元。三是在改革试点方面予以支持。4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作县医院名单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22〕88号),结合“十三五”时期全国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评估和各地推荐情况,将米易县人民医院纳入全国千县工程建设名单。同时,省卫生健康委将米易县纳入了县域医药卫生集成创新改革试点、基本药物制度试点等。

  二、关于“支持米易县与市中心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深化合作”的建议

  一是市中心医院与米易县人民医院建立联系紧密的医疗联合体和联动帮扶机制。市中心医院委派2名业务骨干到米易县人民医院任院长、副院长。2021年,共派出10余名耳鼻咽喉、内分泌等方面专家对口支援米易县人民医院,对医疗、护理、院内感染、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进行全面的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指导米易县医院三乙创建工作并带动业务开展。帮助开展疑难手术150余台次;通过开展心脏介入手术和脑梗塞静脉溶栓治疗,填补了米易县心梗和脑卒中患者再灌注治疗领域的空白。指导米易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麻醉科、儿科、心血管内科、神经科等4个成功创建为市级重点专科。指导医院成立肿瘤科,成为市内县(区)级医院中第一家拥有独立肿瘤科的医院。二是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与米易县中医院全面深化合作。2021年,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派遣外科、超声、妇科、骨科等多个专业技术骨干,通过长期驻点、延伸门诊、手术示教、教学查房等多种方式,对口帮扶米易县中医院能力提升。开展手术示教20余次,教学查房60余次,学术讲座、业务培训80余次,培训骨干320余人次。帮助米易县中医院开展热敏灸等适宜技术;免费接收米易县中医院业务技术骨干、管理骨干进修培训48人次。指导医院开展超声下精准定位进行针刀治疗,医院“盲穿”成功率从原来的60%提高到90%以上。派遣骨科主任医师担任米易县中医院副院长,带动骨科特色专科建设,成功实施米易县首例“关节镜下前交叉韧带重建术”。

  三、关于“支持米易县医院创建三级乙等医院”的建议

  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米易县人民医院三乙创建工作,积极与省卫生健康委进行对接联系,争取支持。于2020年底向省卫生健康委递交了评审申请,今年5月再次向省卫生健康委提交《关于将米易县人民医院纳入2022年度医院等级评审工作的请示》。先后派出市中心医院医务、院感、急诊等多名专家到米易县人民医院开展三乙创建指导。目前,米易县人民医院已经完成对医院整体环境装修改造,对照《四川省三级医院评审标准实施细则》(2021版)完成资料准备,完成了第一部分前置条款自查和第二部分数据报送。创建各项工作按照进度有序推进。

  感谢您对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