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十届政协一次会议第10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9-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XX:

  贵委提出的《关于在我市各类公共食堂推广低盐饮食的建议》(第108号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出台市级层面指导意见的建议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健康攀枝花建设,构建起由“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制定印发了《“健康攀枝花”2030规划纲要》《健康攀枝花行动工作要点》《攀枝花市营养健康食堂(餐厅)、营养与健康学校试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意见。其中,合理膳食行动是推动健康攀枝花行动中一项重要举措,即在我市重点建设营养健康食堂、餐厅和学校,并借助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向广大群众推广以“三减”为核心的合理膳食生活方式。

  二、关于制定减盐目标采取渐进式减盐方式的建议

  为更好地推进健康攀枝花行动,以营养健康食堂为载体,传播合理膳食新理念,引领“三减”饮食新风尚。2021年我市就在东区遴选了中心医院职工食堂、十九中小实验外国语学校食堂、金域阳光养护院食堂、炳三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食堂4家公共食堂作为全市的试点建设单位,其中中心医院职工食堂还代表攀枝花市接受了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的验收评估并顺利通过。为充分发挥健康食堂引领带动辐射作用,营造就餐健康支持性环境,2022年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营养健康食堂试点建设,除在仁和区选定了4家(市第四人民医院食堂、康和健康管理有限公司食堂、仁和区思源实验学校食堂、仁和区平地镇中心学校食堂)公共食堂作为营养健康食堂试点建设单位外,还增加2家(普达置地有限公司都喜管理酒店、西蜀情缘食府)个体餐饮作为营养健康餐厅试点建设单位,进一步扩宽了覆盖面。

  三、关于强化宣传推广低盐饮食理念的建议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中的“三减”核心信息,是合理膳食专项行动的有力推手。以2022年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多部门联合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进餐厅、进超市的“五进”方式积极宣传健康饮食的核心知识。全市共举办现场宣传活动21次,发放宣传资料20余万份,举办健康知识培训89场次,覆盖45000余人。下一步也将以营养健康食堂(餐厅)试点建设为抓手,以点带面抓突破,不断总结经验、推广经验,构建“边建设、边宣传、边推进”的工作格局,稳步有序地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营养健康餐厅和营养健康食堂,助力餐饮业转型升级,以满足广大居民日益提升的营养健康需求。

  感谢你们对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们继续关注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