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0-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我市重要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并开展相关操作培训的建议》 (第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相关部门需要做好公共场所AED安装的规划及布局”的建议

  市卫生健康委牵头草拟了《攀枝花市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具体实施方案》,将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列为了其中的重要内容。在全市重点公共场所分步实施,首先在需求更为迫切的学校,大型商超、机场等进行配置,后续再逐步向一般公共场所推广。在120院前急救站点规划设置时,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安排网络医院与公共场所建立AED绿色通道。

  同时,市卫生健康委与市教育体育局等相关部门(单位)进行了积极沟通,充分征求其对AED规划设置的意见建议。

  二、关于 “要让AED“多”起来、“活”起来”的建议   

  市卫生健康委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进行了协调沟通,达成了将AED配置纳入攀枝花市医疗物资储备库清单的一致意见,由中央物资储备库资金进行采购。目前,已将30台AED列入了储备采购清单,由中标公司进行采购。采购后拟将其投放到学校、商超等,建立使用管理机制和轮换机制。同时,市卫生健康委与市财政局、市教育和体育局、市商务局等部门进行协调沟通,争取专项预算和资金支持,通过专项资金、财政支持、机构自筹等多种方式解决AED配置和后续使用费用。AED安装后,由安装单位指定1—2名人员进行管理(如学校校医等),市卫生健康委安排急诊急救专家对安装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操作技能培训。后续使用中,由市急诊急救质控分中心组织对各AED安装点位进行质控检查和督导,确保设备质量和有效运行。同时,市卫生健康委与配置单位主管部门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运行中的问题。

  三、关于“形成有步骤的培训计划,通过多种途径普及大众的自救互救意识和技能”的建议

  积极组织市红十字会、各医院加强对急诊急救知识、AED基本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攀枝花市红十字会组织举办了应急救护师资培训班,培训储备师资50人。组织培训师资到高校、中小学、广场、社区、乡镇、军营等开展应急救护培训,不断扩大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覆盖面。已开展普及培训12000余人次。市急诊质控分中心、市紧急医学救援中心在120急救日等进行了急救知识、AED知识的普及宣传,对急救技能进行现场演示和培训,今年以来,共组织各医疗机构开展急诊急救宣传培训20余次。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加强与市教育和体育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等单位的协同,加快推进AED配置工作,并做好日常管理、培训、质控等工作,切实发挥其保护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作用。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