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8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0-09-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留住本地医疗人才 筑牢区域医疗高地的建议》(第80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组织领导,提高管理水平”的建议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成立了以一把手负总责的卫生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形成了重要问题小组成员集体研究,重要环节一把手亲自参与,重大任务一把手亲自督办的人才工作机制,为人才建设管理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对照年度人才工作要点,主动谋划,积极部署,把“壮队伍、优结构、改环境”作为工作重点,加强调研和政策研究,建立健全人才工作目标管理、人才监测评估、信息月报等制度;将人才工作作为年度考核、公立医院及其党政主要负责人考核、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评估重点内容,考核结果直接与医院绩效工资总量、公立医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薪酬挂钩,推动各项卫生人才工作落实落地。市卫生健康委直属公立医院均建立了定期研究人才工作机制,对于即将离职人员采取关心关爱、谈话挽留等方式积极沟通,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留人”工作。

  二、关于“制定完善制度,信任重视人才”的意见建议

  目前,我市通过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调整完善分配机制,

  合理确定公立医院薪酬水平,落实公立医院分配自主权,使医院逐步建立起重点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作出突出贡献的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倾斜的绩效分配制度,进一步激发了卫生人才干事创业热情。

  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下大力气狠抓卫生人才特别是本土人才培养工作。一是建立和完善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机制,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学术带头人和行业领军人才。截至目前,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共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人才1683名,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才273名,管理期内国家、省、市各类别专家、学术技术带头人、名中医96人,人才队伍结构日趋合理。二是全面加强基层卫技人才培养。积极开展住院医师、护士、药师规范化培训,全面实施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培养计划,建立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进修学习机制,扎实开展专家示范基地建设、专家下基层行动、导师结对和对口支援“传帮带”工作,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全科医学、中医学基本知识技能和适宜技术培训,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质效。三是持续优化卫生人才环境。组织开展了首届“攀枝花杰出人才奖”“攀枝花英才”评选表彰活动和“攀枝花市优秀医师”、“攀枝花名医”培养计划入选者评选表彰活动,80余名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群众认可的医务工作者被选树表彰,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医重才的良好氛围。

  三、关于“出台竞争力政策,留住医疗人才”的意见建议

  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攀枝花市乡镇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推广事业单位采取灵活多样分配形式引进紧缺或高层次人才改革举措的通知》《攀枝花市扩大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人事自主权七条政策》《攀枝花人才新政七条》等文件,初步打通了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激励、管理等各环节政策障碍。我市出台的人才政策相比成都、德阳、遂宁等其他城市均有明显的比较优势。我市对引进的正高职称人才给予 40 万元安家补助,每月 2000 元、为期三年的租房补贴和每月 2000元的岗位津贴;对引进的博士研究生给予 30 万元安家补助,每月1500元、为期三年的租房补贴和每月 1500 元的岗位津贴;对引进的硕士研究生给予8万元安家补助,每月 1000元、为期三年的租房补贴。另外,市卫生健康委直属公立医院在严格执行攀枝花市人才新政七条的基础上,采取给予紧缺人才和各类别高层次人才安家补助、年薪、住房并配套给予津贴、科研经费和帮助配偶解决工作、帮助子女就学等一系列灵活多样的方式吸引了一批技术骨干落户我市。

  经过不懈努力,我市卫生人才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健康攀枝花建设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下一步,按照省委对攀枝花“3+2”新定位、新要求和市委“一二三五”总体思路,全面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继续加大人才政策宣传力度,鼓励医疗卫生机构加大人才发展投入,破解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人才瓶颈,更好地为攀枝花“两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筑牢健康根基。

  感谢您对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