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4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9-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城镇社区居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的建议》(第146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力度,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的建议

  (一)2018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启动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通过“5.19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宣传、医生上门宣传、“健康攀枝花”官微、电视、微信、QQ群、LED屏等各类媒介加强宣传,全力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知晓率。

  (二)我市签约服务主要是基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制作了“普通人群基础服务包”和“重点人群个性化服务包”提供免费签约服务,各县(区)结合实际探索开展了部分有偿签约服务,增加签约服务的内涵和吸引力。

  二、关于“加快队伍建设,多措并举,完善绩效和激励机制,调动家庭医生职业吸引力”的建议

  (一)建立了“1+1+1”或“1+1”组合签约服务模式。即:1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个二级医院+1个三级医院或1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个三级医院。全市组建家庭医生团队300多个,开展了一般人群和重点人群签约服务。

  (二)完善基层医疗机构绩效工资调控机制,改革完善人事薪酬配套政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联合转发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印发的《关于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政策保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攀人社发〔2018〕422 号),各县(区)探索制定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激励措施,调动家庭医生职业吸引力。

  三、关于“在财力允许范围内,增加基层卫生服务中心人力、财力、物力投入”的建议

  (一)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乡村振兴”“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设备达标、专业科室完善等“十项行动”。2018年以来,各县(区)积极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置各种医疗设备。

  (二)通过医疗联合体、专科联盟、远程医疗等方式促进上下联动,组建了以全市5家三级医疗卫生机构为龙头、8家二级医院为枢纽、64家基层医疗机构为网底的5个纵向医联体,实现了市域内县乡两级医疗机构的全覆盖,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共享,切实增强了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服务能力。

  (三)建成市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一期)项目,对全市人口信息、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进行资源整合,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居民通过身份证注册后即可通过信息平台查询本人健康档案及就医信息。各县(区)通过“健康一体机、卫计E通”等已逐步实行电子化签约。

  四、关于“尽快打通基层医疗公共卫生系统和医保结算系统”的建议

  “四川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医保结算系统”分别由省卫生健康委和省医疗保障局牵头负责,基层医疗机构药品种类确定和是否纳入报销范畴由省医保部门确定,市级卫生健康部门无自主选择权。市卫生健康委与市医保局协同,分别向省级相关部门汇报和沟通,积极争取“四川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和”医保结算系统”尽早互联互通。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继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部门协调,进一步完善个性化服务内容、激励机制、本土型人才培养等工作措施,推动我市卫生健康事业产业更上台阶。

  感谢您对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