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9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9-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安全医疗环境,保障医疗卫生高地建设的提案》(第97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医疗卫生及暴力伤医惩处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的建议

  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各县(区)卫生健康局、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了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邀请国家级专家石斌进行了专题讲座;市公安局、市法院、市检察院组织本系统通过专题培训、小组学习等方式,加强了对涉医相关法律法规和办案要点的学习;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局等7部门共同制定了《攀枝花市医疗纠纷预防和调解办法》于今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联合发文各部门组织行业系统进行了深入学习并贯彻落实。

  二、关于“新闻媒体多做宣传,让更多人了解国家的法律法规”的建议

  一是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相关部门、各医疗卫生机构结合扫黑除恶工作开展,通过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卫生健康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二是市法院、市检察院等执法部门在办案过程中注重以案说法、释法说理,邀请新闻媒体对重点案例进行跟踪报道,充分发挥宣传、警示作用,让暴力伤医“零容忍”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三是市卫生健康委充分利用各级新闻媒体、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传播渠道,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宣传卫生健康工作典型事例,努力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共刊播各类新闻报道4409条,其中省级以上媒体415条,收集上报防控一线先进典型事迹50例,推荐上报省级及以上先进事例26例。多名医护人员的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客户端、人力资源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在全社会引起积极反响。

  三、关于“构建安全医疗环境,保障医疗卫生高地发展”的建议

  一是深入推进平安医院建设。在全市三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设置警务室6个,加强警医联动,联合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开展为期一年的行业乱象专项整治活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在医疗机构寻衅滋事、扰乱正常医疗秩序,危害医务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务人员人格尊严等行为。二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中持续开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通过预约诊疗、优化服务流程、优质护理、改善服务环境、开展满意度测评等综合措施,大医院“三长一短”现象明显缓解,患者就医体验进一步改善。同时,通过开展行业乱象整治等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医务人员行为,全市医疗服务环境明显改善。2019年,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患者满意度达到93.6%,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三是完善医疗纠纷解决途径。进一步健全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诉讼等纠纷调处解决机制,与市司法局建立了医疗纠纷调解定期会商机制,通过第三方调解的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90%以上。 

  感谢您对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