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降低攀枝花地区先心病发病率和致死率的建议》(第11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9-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降低攀枝花地区先心病发病率和致死率的建议》(第11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先天性心脏病的预防、筛查及治疗工作,各级医疗保健机构充分利用群众进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契机,以及孕妇学校、世界卫生日、世界人口日、全国助残日、出生缺陷宣传周等活动,大力宣传普及预防出生缺陷相关知识,并将先心病的预防和治疗作为了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一、广泛筛查积极救助

  广泛开展先心病筛查,2018年6月,市卫生健康委会同市教育体育局、市红十字会联合制定了《攀枝花市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工作方案》,明确从2018年7月至今年4月,用10个月时间,组织攀钢集团总医院等医疗机构到各县(区)初中、小学及幼儿园,对未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的学生进行了免费筛查,同时,商市红十字会、市民政局,对需要手术治疗的贫困先心病患儿实施了医疗救助。据统计,近5年来,我市累计筛查少年儿童11.5万人,共筛查出118名先心病患者,已治疗81人。

  二、制定措施推动落实

  制定了《攀枝花市出生缺陷三级预防工作实施方案》,实施出生缺陷“三级预防”策略:一级预防,即在孕前和孕早期进行健康教育、优生检查和咨询指导等综合预防;二级预防,即在孕期进行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三级预防,即对新生儿先天性疾病进行早期筛查、诊断和治疗。2018年全市婚检率达92%,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覆盖率达101%,产前筛查率达82.83%,产前诊断率达7.82%,新生儿代谢性疾病筛查率达97.7%,听力筛查率达80.4%,出生缺陷发生率为98.17/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三、加强宣传普及知识

  加大先心病相关知识的普及力度,特别是针对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域,除各级医疗保健机构进行日常宣传外,持续与市教育体育局一同将防治先心病纳入学校健康教育,加强学校校医相关业务培训,建立学校、家长、医疗保健机构三方共同防治机制,及时发现、治疗先心病。同时利用电台、广播及网络等媒体进行相关知识普及。每年在电台开设1—2期先心病相关知识讲座。

  感谢您对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