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结对国际友好城市 引进配套高端养生服务的建议》(第2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9-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结对国际友好城市 引进配套高端养生服务的建议》(第2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借鉴泰国经验,结对友好城市,引进配套高端养生服务”的建议

  (一)对标学习引进先进技术。对标华西医院、协和医院等国内一流医院,引进先进医疗技术,促进医疗“高、精、尖、优”发展。已累计建成国家级重点专科1个、省级重点专科26个。目前,四肢血管狭窄支架植入治疗术、单孔胸腔镜下肺癌根治术、体外循环下主动脉瓣置换术等10余项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二)专家助力提升服务水平。持续深化与国内外知名专家、优质医疗资源的合作。中国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血管培训基地、陈孝平院士工作站、魏强专家工作站、华西口腔医院田卫东专家工作站等先后落地攀枝花,辖区医院与省内外15家优质医疗资源建立了合作关系。2018年,共邀请359名省内外知名专家来攀坐诊、巡诊、讲学、指导。

  二、关于“加强设施设备配置、人员素质和技术水平提升,全方位提升软实力”的建议

  (一)加强康复科建设。目前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均设置了康复科,累积床位800余张,在社区、乡镇卫生院积极推广开展康复服务,建立了专科康复医院2所。

  (二)加强治未病等健康相关产业建设。目前我市已建立治未病3个(含四川省治未病中心攀西分中心),以中心为平台开发了10余种健康养生产品,该产品对人体机能恢复具有良好效果,引进了3D打印康复辅具装配中心等一批健康产业项目。

  (三)建设健康旅游综合体。大力发展中医健康旅游,开展药浴、熏蒸、拔罐等中医特色服务,培育了红格温泉度假酒店、普达十方养生会馆、梅花园等一批集“医疗、养生、养心、休闲”为一体的特色健康旅游项目,建成了米易海棠蓝湾等一批旅居式健康产业项目。

  (四)探索建立康复医疗服务体系。探索建立分层级、分阶段的康复医疗服务体系,逐步实现患者在综合医院与康复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间的分级医疗、双向转诊。

  三、关于“与泰国甲米府、清迈府等建立友好关系,赴泰国等先进国家和地区学习‘康养+医疗’先进经验,引进优质泰式服务”的建议

  (一)积极学习先进国家和地区康养经验。认真落实攀枝花市卫生健康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分批次组织相关从业人员赴美国、新加坡等国家以及台湾等康养产业发达地区学习交流,建立学习成果分享制度,推动先进经验与攀枝花实际相结合,助力建设具有攀枝花特色的“康养+医疗”产业。

  (二)积极引进优质康养服务。积极筹办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康养+医疗”分论坛,先后引进台湾康和敏盛长辈照护中心、四川合美家康养服务有限公司等康养实力企业,引进了美年大健康体检、慈铭体检、爱尔眼科等一批连锁专科医疗、健康管理机构,培育了红格温泉度假酒店、普达十方养生会馆、梅花园等一批特色健康旅游项目,为我市树立先进的康养服务模式及先进的康养服务理念、服务标准打下良好基础。

  四、关于“启动康养产业从业人员素质提升计划,培养专业人才”的建议

  (一)利用康养学院培养专业人才。抓住全国首家国际康养学院在攀挂牌成立的契机,自2017年9月首次招生以来,共计培养护理、康复治疗、老年服务与管理、旅游管理等康养专业人才4000余人,60%的毕业人员已留在本地为我市康养产业服务。

  (二)抓好继续教育工作。依托攀枝花学院、住院医师规培基地、市全科医生培训基地,以“学院教育+继续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护理、康复、老年服务与管理等康养专业人才培训,近3年,累计培训5万余人次。

  (三)用好人才新政招引优秀人才。2018年,全市共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1000余名,其中,卫生健康人才153名,副高以上成熟人才无流失现象。积极推动出台《攀枝花市“人才强卫”实施细则》。

  五、关于“强化行业标准制定,完善价格政策”的建议

  (一)启动康养产业标准化建设工作。在全国率先制定并发布《攀枝花市康养产业基础术语》等 22 项康养地方标准,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定义了康养、六度、康养产业、康养服务等基础术语,探索制定了7项医养结合标准,其中4项列为了地方标准。      

  (二)实施分类标准化管理和服务。针对候鸟型养老、居家养老服务进行分类管理,探索针对失能、半失能、健康老年人等不同类型的医养结合服务,积极推进康养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提升服务内涵。

  (三)实行等级划分和市场调节定价机制。对康养民居旅馆服务质量实施等级划分,并对运动康复行为提供指南。除公益养老机构外,其余所有的康养机构,全部实行市场调节定价机制,全力保证消费者权益和产业发展活力。

  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组织赴泰国相关城市交流合作活动,有针对性地学习泰国医疗配套思路,从产业体系、发展模式、人才支撑等方面科学谋划“康养+医疗”产业发展,着力构建特色鲜明、产业链条完整、服务体系完善的高端养生服务产业体系;大力宣传攀枝花独特的区域优势、生态优势、人文优势、政策优势,积极引入高端康养服务机构落户攀枝花,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高端个性化体检、高端健康管理、医学美容、医养结合等健康服务产业;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以“请进来、送出去”等多种方式、优化人才结构、发挥人才作用,为我市康养产业发展汇聚更多优秀人才。

  感谢贵委对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