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在公职人员中开展心血管疾病防控知识宣传,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建议》(第14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9-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公职人员中开展心血管疾病防控知识宣传,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建议》(第147号提案)收悉。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对公职人员心血管疾病健康知识宣传教育”的建议

  近年来,市卫生健康委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微博、APP等新媒体不断加强了心血管疾病防控知识宣传。

  (一)加强日常宣传。编印《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健康与生活》《健康—幸福的基石》等健康知识宣传书籍,内容涉及心脑血管疾病等常见疾病及家庭急救方法等多方面知识,发放到市、县(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供公职人员学习;指导全市各学校、医院、社区、公共场所等健康宣传栏每两月更换一次健康教育知识,加强心血管疾病防控、戒烟限酒等知识宣传;在健康攀枝花官微、市卫生健康委网站、《攀枝花日报》上定期刊登健康教育内容,与攀枝花广播电视台合作,定期在攀枝花新闻综合频道、公共频道播放《健康素养66条》《健康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养成》等健康知识。

  (二)专家专题宣讲。充分发挥医疗卫生机构在提供诊疗服务时的健康教育作用,推动重点人群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开展健康素养工作巡讲,制定了《攀枝花市健康素养工作巡讲方案(2017—2020年)》,成立了由47名心理健康、传染病防治、健康生活方式养成等方面专家组成的“攀枝花市健康素养巡讲师资团”,从2017年9月开始,健康巡讲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实现了县(区)全覆盖。

  (三)开展专项活动。实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同市教育体育局、市总工会等部门,联合制定了《攀枝花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实施方案(2017—2025年)》,在全市范围开展了“三减三健”、适量运动、控烟限酒等5 个专项行动,组织东区开展了全国第二届、第三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今年6—12月,市卫生健康委在全市陆续组织开展“万步有约 共享健康”健身走竞赛、“燃烧我的卡路里、控制体重享健康”减重竞赛、“远离烟草危害、崇尚健康生活”戒烟竞赛等三项竞赛活动,通过多种宣传方式鼓励各单位机关干部参与活动,旨在引导公职人员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科学锻炼身体和预防疾病,目前近4000人参与活动。

  (四)纳入专题培训。市委组织部将常见疾病特别是心血管疾病防控知识培训纳入公职人员年度培训计划,引导公职人员珍视健康、珍视生命。

  二、关于“为公职人员体育锻炼创造条件”的建议

  (一)扩大锻炼场所。我市现有市、县(区)级公共体育场馆,均已向社会实行了免费或收费开放。东区学校和部分其他县(区)学校已向社会开放。当前市教育体育局正在推进全市中小学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相关工作。计划于2020年将符合开放条件的学校全部向社会规范化、制度化开放。

  (二)举办全市运动会。我市2019年举行了市直机关第二届职工运动会,参与人员达6000余人次。下半年还将举办攀枝花市第八届运动会,运动会通常4年一届。每年度还将举办群众热点体育项目如篮球、足球、羽毛球等10多项体育项目的年度锦标赛。全市每年参与赛事活动的人员达20万人次。

  三、关于“合理安排职工加班,落实好休假制度”的建议

  (一)出台鼓励休假制度。2018年5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年休假工作的通知》(攀人社发〔2018〕216 号),明确了符合规定条件的工作人员都应安排休年休假,根据不同的工作年限安排不同的年休天数。

  (二)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市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为基层减负的有关规定,减少各类形式主义导致的低效工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公务员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应当给予相应的补休,不能补休的按照国家规定给予补助。落实好带薪年休假制度,保障公职人员合法权益。

  下一步,我市将多形式加大对公职人员心血管疾病健康教育,加强部门协调沟通,加大对开放的体育锻炼场所的宣传,尽可能为公职人员体育锻炼创造条件,继续落实机关事业工作人员带薪休假制度。

  感谢您对全市卫生健康及相关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