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加强癌症体检筛查的建议》(第16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9-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X、XXX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癌症体检筛查的建议》(第16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全人群死亡登记报告显示,癌症是位居我市居民第二位的死亡原因,癌症导致死亡比例约占全部死亡的四分之一。我市始终坚持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不断加强癌症防治知识宣传,完善癌症防治体系建设,努力提高癌症防治能力。

  一、关于“加大对癌症体检知识普及”的建议

  (一)举办健康大讲堂。加强了全市新闻舆论宣传和文化导向,充分利用互联网、电视、报纸、公共场所等宣传载体和传播媒体,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宣传慢性病、重点传染病防控知识。大力推进“健康大讲堂”、健康知识进百万家庭和健康知识进千村万户等健康教育载体活动,邀请了中国抗癌协会理事、四川省肿瘤医院研究员王安荣主任医师面向党政机关人员做了《走出癌症的认识误区》讲座。

  (二)发放健康宣传资料。印制了《慢病防治系列丛书之“肿瘤的预防与保健”》《健康与生活》《健康—幸福的基石》等健康知识宣传书籍,内容均涉及癌症防治及早期筛查重要性等知识,并发放至各县(区)、各基层医疗机构,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有针对性地对相关就诊人员进行了广泛宣传。

  (三)加强新媒体宣传力度。通过健康攀枝花官微、市疾控中心门户网站开展了“预防癌症、健康生活”“合理膳食、预防癌症”以及世界癌症日等方面的科普宣传,旨在加大广大人民群众对癌症防治知识的认识。

  二、关于“加大科学防癌筛查力度”的建议

  将防癌筛查纳入健康体检范畴,根据四川省医疗保障局等四部门《关于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使用有关政策的通知》(川医保发〔2018〕7号)和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等四部门《关于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使用有关政策的通知》(攀医保〔2019〕3号)规定,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本人及父母、子女、配偶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健康体检费用可用个人账户支付。我市现已全面开展农村妇女及城市低收入妇女免费“两癌”筛查,今年4月,市卫生健康委配合市人才办,对干部人才体检项目套餐进行了修改、完善,变一套项目为三套项目, 将防癌筛查纳入其中,以满足参检对象个性化需求。

  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推进癌症早期筛查和早诊早治,对发病率高、筛查手段和技术方案比较成熟的上消化道癌、结直肠癌、宫颈癌等重点癌症,加大筛查和早诊早治疗推广力度。努力提升基层专业能力,通过技术培训、对口支援、远程医疗等方式,提高基层特别是县(区)级医疗卫生机构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能力,在公共卫生医师培训中强化癌症防治知识技能的掌握,推广普及适宜技术。积极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加大防癌抗癌科普宣传,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水平,预防癌症的发生。同时,将结合体检结果和体检需求,不断调整、优化体检项目,进一步加大科学防癌筛查力度。

  感谢你们对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