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1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9-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多措并举解决孤独症群体困境的建议》(第81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筛查,纳入保健内容的建议

  在《母子健康手册》上印制孤独症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帮助更多家长及早发现孩子发育的异常情况;充分利用我市0~6岁儿童残疾筛查网络,由基层医疗机构将“儿童发育问题预警征象”作为必查项目,对每一个体检儿童的认知及社会交往行为进行初步筛查,疑似异常情况及时转诊至上级医疗机构进一步复筛和确诊。一旦确诊孤独症,及时给予规范的药物治疗和行为干预,提高生活自理能力。

  2019年5月,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攀府发〔2019〕5号)。2020年,5个县(区)相继出台县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残联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格局,实现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全覆盖。制度明确:对具有攀枝花市户籍且符合条件的0~12岁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家庭经济困难的救助标准2万元/人.年,非家庭经济困难的按照救助标准的50%实施。其中米易县将孤独症儿童救助年龄放宽到14岁;仁和区、米易县取消了家庭经济困难限制,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统一救助标准2万元/人.年。制度实施以来,全市救助孤独症儿童17人次,缓解了孤独症儿童家庭康复费用支出压力。

  二、关于推进融合,促进教育康复的建议

  加强支持孤独症儿童在普校环境里接受融合,通过教育康复帮助他们提升适应社会环境能力,我市积极推进特殊教育融合发展,目前,全市共有2所特殊教育学校,1个市级特殊教育指导中心,2个县级特殊教育资源中心,1个特教班,61个特殊教育资源教室。组织开展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教材国家级示范培训,2021年全市共285名教师参加。开展了特殊教育发展现状、送教上门情况调研,对特殊儿童入学安置情况开展比对和核查,“一人一案”做好未入学适龄特殊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工作。

  三、关于定期评估,制定行动计划的建议

  《攀枝花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已将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相关内容纳入其中。孤独症儿童康复方面纳入内容:推进以视力、听力、肢体、智力及孤独症等五类残疾为重点的0~6岁儿童残疾筛查,完善筛查、诊断、康复救助衔接机制。贯彻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鼓励在救助范围、救助标准方面提标扩面,规范救助服务流程,落实康复服务团体标准,确保残疾儿童得到及时有效的康复服务。孤独症儿童教育方面纳入内容:加强公办学前教育康复机构建设,开展残疾儿童“康教融合”训练,支持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接受学前康复教育。鼓励支持市特殊教育学校探索开展孤独症儿童教育。

  感谢您对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