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十届人大八次会议第18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0-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攀枝花市第四人民医院<关于攀枝花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建设项目>立项及资金落实的建议》(第 18 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快推进项目立项及资金落实

  市卫生健康委和市四医院加快推进攀枝花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项目前期工作。一是已确定项目用地,在市四医院红线范围内。二是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新建九层医疗救治中心大楼,建筑总面积1.48万平方米,含消化道传染病病房、呼吸道传染病病房、综合病房、其它传染病病房、实验室业务用房、重症监护室、手术室及中心供氧、中心吸引、污水处理、电梯、信息化系统、后勤保障系统等其它辅助用房及配套设施。三是启动项目会商,市发展改革委已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建设项目纳入市重大项目会商议程,并开展征求意见等会商会的前期工作。待会商会审议后,按照程序开展项目环评、能评及立项审批等工作。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建设项目符合“十四五”中央预算内投资政策要求,市卫生健康委与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部门协调配合,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同时将采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及政府配套等多渠道筹集项目建设资金。

  二、加快完善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体系

  为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新冠肺炎疫情暴露的公共卫生特别是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短板,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升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能力,市政府印发了《攀枝花市疾病防控救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 年)》(攀办发〔2020〕89 号),通过实施疾病预防治疗、检验检测、重症医疗救治、紧急医学救援、基层预防控制、中医药预防救治六大能力提升工程,尽快补齐我市公共卫生短板,完善疾病防控救治体系。市卫生健康委谋划储备了一批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基本建设项目,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市公共卫生应急与培训中心、市妇女儿童健康服务能力建设等公共卫生能力提升项目纳入《攀枝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并作为卫生健康发展重点项目加以推进。

  三、加快提升传染病应急防治能力

  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按照国家和地方有关传染病医院建设的标准,合理布局、科学设计、规范建设,配置临床治疗、应急处置、患者管理和科研培训等功能,可提升我市传染性疾病医疗救治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防范传染病职业暴露风险,维护人民群众和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感谢您对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