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冬季暖心 深入人心——全市点面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活动

来源: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4-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1—3月,我市结合“四川省第十六届卫生下乡爱心服务团送卫生下乡活动”“四川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红十字博爱送万家”等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卫生健康局成立了活动专项工作组,召开专题会议落实责任,对活动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二是加强宣传培训。各县(区)以组织大型的集中义诊宣传,制作宣传专栏、搭建乡村健康扶贫的宣传阵地,“村村通”喇叭宣传,发放健康科普和健康扶贫政策宣传资料、健康教育进家庭行动、组织知识讲座培训乡村健康扶贫管理人员等方式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累计开展主题宣传活动49次,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培训乡村健康扶贫管理人员70余人次。

  三是强化健康管理。建立了健康扶贫专项工作小组,以已签约贫困户中的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为重点,以重点人群所在家庭为切入点,抓住农闲和外出务工人员春节集中返乡有利时机,进村入户开展免费体检、义诊、随访、健康教育和个性化健康指导等活动。对接受专项救治的贫困大病患者开展跟踪回访102人次,对患者目前的健康状况和需求进行了解,及时提供了医疗建议和救治策略。

  四是落实相关政策。结合签约服务和跟踪回访工作,进一步核准了贫困人口患病情况并录入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进一步推进了托底医疗保障政策的落实。1-3月,我市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2756人,住院总费用874.07万元,患者自付总额20.36万元,县域内住院医疗费用个人支付比例仅2.33%。

  活动中,各县(区)给贫困户家庭发放了“健康扶贫明白卡”, 健康教育宣传材料,盐勺、腰围尺等实用工具,现场讲解相关健康知识,让“一家一张明白纸”“一家一个明白人”“一家一份实用工具”落到实处。还为特别贫困的家庭送上了棉被、棉服、大米、糖果等“温暖家庭包”60套。让贫困群众真正过了个身暖、心更暖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