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攀枝花市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实施方案(2023-2030年)》文件解读

来源: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8-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制定背景

  宫颈癌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恶性肿瘤。攀枝花市高度重视宫颈癌防控工作,为贯彻落实《四川省加速消除宫颈癌实施方案(2023-2030年)》,市卫生健康委会同市教育体育局、民政局、财政局等九个部门联合制定印发了《攀枝花市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实施方案(2023-203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我市宫颈癌防治服务体系,提高综合防治能力,全面落实宫颈癌三级综合防治措施,加快我市宫颈癌消除进程,保护和增进广大妇女健康。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基本原则。主要包括四个原则。即:坚持统筹协调、部门联动,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坚持创新发展、科技驱动,坚持公平可及,促进均衡。第二部分是主要目标。明确提出2025年和2030年阶段性目标。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内容分别围绕宫颈癌综合防治一、二、三级预防,从强化宣传教育、加强宫颈癌筛查服务、规范宫颈癌诊疗服务、完善宫颈癌综合防治体系四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第四部分是组织实施。明确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经费保障、开展效果评估三个方面工作要求。

  三、主要特点

  (一)响应倡议,强化目标导向。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WHO)首次提出消除宫颈癌的全球行动倡议。2020年11月,WHO正式发布《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提出推动HPV疫苗接种、宫颈癌筛查和为患者提供规范治疗管理等阶段性目标。《实施方案》积极响应WHO的倡议,在《四川省加速消除宫颈癌实施方案(2023-2030年)》基础上,结合我市宫颈癌防治实际,提出了2025年和2030年阶段性工作目标。

  (二)部门联动,促进全社会参与。《实施方案》由市卫生健康委、市教育和体育局等九个部门联合印发,明确提出要加强卫生健康、教育、民政、财政、医保、中医药、市场监管、工会、妇联等多部门协同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各项策略措施落到实处。强调要强化政府部门、媒体及其他社会团体的合作,推动建立多元化的资金筹措机制,集中各方力量推进宫颈癌防治事业,动员全社会支持和参与宫颈癌消除工作。

  (三)关口前移,加强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细化宣传教育主要任务,要求各县(区)卫生健康部门、教育和体育部门、工会、妇联、协会等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将宫颈癌防治知识宣传纳入经常性宣传内容。增强妇女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宫颈癌防治的良好氛围,并增加宫颈癌防治知识知晓率指标要求,确保宣传效果。

  (四)聚焦重点,加强能力建设。聚焦基层宫颈癌筛查技术人员能力不足问题,《实施方案》提出依托市、县(区)“两癌”筛查管理中心(市、县区妇幼保健院),市癌症防治中心(市中心医院)等宫颈癌防治能力较强的医疗机构承担宫颈癌防治技术指导职责,按照省卫生健康委制定的宫颈癌初筛机构、转诊机构建设指南,加强设备设施和人员配备。加强宫颈癌防治专业人员能力建设,积极选派人员参加省级培训,提高筛查及病理诊断等关键环节的工作质量。 

  附件: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9部门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实施方案(2023—2030年)的通知

审核: 李晓军   责任编辑: 母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