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攀枝花市银龄健康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5年)政策解读

来源: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1-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教育和体育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医保局、市中医药局等9部门制定《攀枝花市银龄健康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健康是保障老年人独立自主和参与社会的基础,推进健康老龄化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和《四川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加快推动健康攀枝花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结合攀枝花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老龄健康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聚焦老年人在卫生健康领域“急难愁盼”之事,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支撑体系。提出到2025年,老年健康服务资源配置更加合理,老年健康服务机构数量增加,相关学科专业建设不断加强,服务队伍更加壮大,服务内容更加丰富等目标任务。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实施方案》提出7项任务,一是加强老年预防保健,做实老年人健康管理,开展疾病早期预防干预,普及健康生活方式;二是便利老年看病就医,增加老年医疗服务供给,推进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加强老年友善医疗服务;三是加强老年康复护理服务,加强康复能力建设,创新多元化老年护理服务模式;四是加快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合理布局医养服务网络,健全医养服务运行机制,发展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五是提高长期护理和安宁疗护服务能力,推进长期护理和安宁疗护服务;六是拓展中医药老年健康服务,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七是保障全体老年人健康权益,推动解决老年健康服务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宣传引导4条具体措施。

      相关链接: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9部门关于印发攀枝花市银龄健康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审核: 陈静   责任编辑: 曾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