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攀枝花市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5年)和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5年)解读

来源: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1-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5年)解读

  一、背景

   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是国际上公认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国民健康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的综合指标。《“健康攀枝花2030”规划纲要》、新两纲和“十四五”规划均对保障母婴安全提出了明确要求,面对“十四五”时期广大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实施三孩生育政策的新形势,保障母婴安全既是千万家庭的殷切期盼,也是推动落实健康攀枝花行动的重要举措,对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和四川省卫生健康委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结合当前我市保障母婴安全的新形势、新问题和新要求,研究制定了《攀枝花市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目标

   促进母婴安全高质量发展,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进一步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为妇女儿童提供安全、有效、便捷、温馨的高质量妇幼健康服务,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高,幸福感更足,安全健康更有保障,为如期实现“健康攀枝花2030”主要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到2025年,实现以下目标:全市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4.5/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下降到5.2‰以下,孕产妇早孕建册率、产后访视率达90%以上,孕产妇妊娠风险筛查、评估率达95%以上,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率达99%以上,每个县域内至少有1家符合质量评估要求的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

  三、主要工作措施

   《实施方案》主要工作措施内容由五个具体行动组成。分别是:妊娠风险防范水平提升行动、危急重症救治水平提升行动、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提升行动、妇幼专科服务能力提升行动、群众就诊分娩体验提升行动。

  《攀枝花市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5年)》解读

  一、背景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儿童健康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和国家、省卫生健康委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持续提升全市儿童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保障儿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了《攀枝花市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市儿童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基层儿童健康服务网络进一步加强,儿童医疗保健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母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出生缺陷防治能力进一步提升,儿童营养状况持续改善,儿童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具体目标为:新生儿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3.1‰、5.2‰和6.6‰以下;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保持在50%以上;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控制在4%以下;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以乡(镇、街道)为单位保持在90%以上;每个县(区)至少有1家产前筛查机构,每个县域内均有1家符合质量评估要求标准化的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每个县域内至少有1家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的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基地。

   三、主要工作措施

   《实施方案》主要工作措施内容由七个具体行动组成。分别是:新生儿安全提升行动、出生缺陷防治提升行动、儿童保健服务提升行动、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提升行动、儿童中医药保健提升行动、儿童健康服务体系提升行动、智慧儿童健康服务提升行动。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攀枝花市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5年)和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