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攀枝花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方案(2022—2025年)解读

来源: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8-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推进健康攀枝花建设,全面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编制《攀枝花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

  一、《方案》编制背景

  据估算,我国出生缺陷总发生率约为5.6%。出生缺陷严重影响儿童的生存和生活质量,给患儿及其家庭带来巨大痛苦和经济负担,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治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工作。国家启动实施免费孕前优生检查等系列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出台完善大病保障等多项健康惠民政策,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要求,要将重点出生缺陷疾病纳入综合防控方案,建立完善出生缺陷防治体系。为全面加强我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儿童健康水平,我委研究制订了《攀枝花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方案(2022—2025年)》。

  二、《方案》主要目标

  总目标:构建覆盖城乡居民,涵盖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和儿童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体系,为群众提供公平可及、优质高效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服务,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儿童健康水平。

  具体目标:全市设置产前诊断机构两所;每个县区至少设置产前筛查机构1家。到2025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建立涵盖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期和儿童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服务体系,三级预防措施得到全面落实,严重出生缺陷发生率明显降低。

  三、《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由五部分组成。一是基本情况。总结防治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二是总体要求。明确开展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应该坚持的指导思想,确定了工作总目标和具体目标。三是防治措施。提出落实出生缺陷一级、二级和三级预防措施,加强监督管理,减少出生缺陷发生、严重出生缺陷儿出生和先天残疾发生。四是支撑与保障。要求强化网络建设、人才培养、经费投入、信息支撑,提升防治服务能力和水平。五是组织实施。强调加强组织领导、社会宣传和考核评估,推进各项措施落实。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