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攀枝花市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5-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到2020年,全市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到203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6名合格的全科医生”。

  近日,市政府办印发《攀枝花市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培养与使用全科医生的激励机制的一系列具体举措,出实招培养稳定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全科医生是居民健康和控制医疗费用支出的“守门人”,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快培养大批合格的全科医生,对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为建立健全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和适应全科医学人才发展的激励机制,我市印发该《方案》。

  《方案》对我市全科医生的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进行了细化,包括建立健全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建立健全全科医生使用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全科医生管理和服务模式等。

  《方案》要求,要进一步加强院校全科医学教育、毕业后全科医学教育和全科继续医学教育,将全科医生培养纳入到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中,全面促进全科医生培养。要着力改革完善全科医生薪酬制度和聘用管理办法,明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制定内部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设立全科医生津贴等;取消对社会办全科诊所的具体数量和地点限制,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全科诊所;明确在人员招聘、职称晋升、岗位聘用等方面的政策向基层全科医生倾斜,加强对基层全科医生申报评审工作的指导服务,进一步拓展全科医生职业发展前景;提出在“攀枝花有突出贡献专家”“攀枝花名医”等评选中,向基层全科医生倾斜,增强全科医生职业荣誉感。要逐步完善全科医生执业注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和全科医生绩效考核制度等。到202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其中平均每个乡镇卫生院不少于2 名。到 203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至少拥有 6 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全科医生队伍基本满足健康攀枝花建设需求。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攀枝花市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 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