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攀枝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2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7-11-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整合利用市二医院与攀西职防中心资源举办医养结合医院的建议》(第52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整合利用市二医院及职业病防治中心资源,举办医养中心”的建议

市卫生计生委主要领导到省卫生计生委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攀西医养(康复)示范中心已落户市第二人民医院,争取到2017年省财政补助健康服务资金500万元用于示范中心建设。项目以市第二人民医院闲置的第一住院楼(6500㎡)为基础打造集养老照护、综合康复及医疗护理等为一体的医养康综合体。为切实将项目打造为示范工程,市卫生计生委还帮助医院联系了成都市老年病医院、九九乐龄康养中心等省内外开展较好的医养结合机构进行学习、考察,借鉴先进经验。与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四川省康复医院等进行积极对接,争取技术支持,四川省康复医院已同意与市第二人民医院建立医疗联合体合作关系。

二、关于“引资进一步完善医院院内环境和配套设施的建议

一是争取省健康服务业资金500万元用于医养示范中心的设备购置、信息化建设和人才培养。二是积极协调西区政府提供贴息贷款430万元用于支持医养项目大楼的改造。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如下:

(一)医养中心综合大楼。原第一住院为全框架结构,共5层,总建筑面积6500平方米,均为病房。改造完成后,设置床位200张。配备老人康复活动区、老人康养生活区、失能、半失能老年康养生活区。

(二)营养膳食中心。原食堂拆除位置上新建营养膳食中心,拟建5层,建筑面积约3000 m2。配备食品加工和适老及治疗营养餐加工区、就餐区、康养健身活动区、养生健康宣教区。

(三)休闲花园等室外环境改造。拆除原食堂部分砖混结构单层房屋;道路改造;挡墙改造;绿化改造;给排水管网改造等。配套建设给排水、消防、供配电等公共设施系统。在原第二住院楼与现职业病防治大楼之间建设户外花园式休闲区域。

(四)设备设施配置。共设置四个养老区,每个养老区配置多功能智能床(全自动大小便处理护理床),翻身护理床;智能轮椅 (电动爬楼新款履带);为老年人健康服务的动态心电、动态血压、智能手环和移动终端管理系统;房间配备电视、空调、洗浴等生活设施;提供为老年人服务的健康信息管理系统,书籍报刊资料及康养娱乐设施;对医、护人员进行专项培训。

目前,已完成项目方案制定、设计单位招标等工作并进入项目设计和预算申报阶段。医养示范中心建成后,预计设置养老、医疗床位共200张,将为辖区和外来康养老人提供更好的医疗、康复养老等综合性服务,同时也将为我市医养结合深入推进提供良好的范本。

三、关于“探索制定医院举办养老院收费与医保报销政策结合的政策的建议

目前,我市医保对医养结合机构的政策是:只要是经卫生计生部门设置审批,符合定点医疗机构条件的均可纳入报销。为进一步强化医保政策对医养结合的支撑,市卫生计生委积极与市人社局沟通协调,完善相关政策。从健康服务业项目经费安排5万元用于医养家庭病床标准研究,由米易县中医院和市医疗保险协会具体承担研究任务。目前,已形成《医养机构家庭病床标准》初稿并组织相关专家进行了初步论证。下一步,市卫生计生委将会同市人社局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发文并试点运行。

感谢您对全市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