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共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员会关于市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6-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中共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员会

  关于市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第一巡察组于2018年11月13日对原市卫生计生委进行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和常规巡察。2019年3月11日,市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第一巡察组向市卫生健康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市卫生健康委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扎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见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全面推进整改工作

  (一)积极行动,精心部署。委党委高度重视整改工作,把推进市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第一时间启动整改工作。连续召开4次党委会,主动认领问题,逐条剖析成因,集中研讨措施,对整改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带头深挖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率先从自身找问题、抓整改、促提升。

  (二)明确责任,严格实施。针对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中提出的10个专项巡察和7个常规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先后召开4次党委会议逐条讨论、剖析根源、专题研究,制定了《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将反馈问题细化分解为80个具体问题,根据整改难易程度,区分为立即整改、限期整改和长期坚持三大类,并明确整改责任领导、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要求;分别对涉及市委巡察反馈个性问题的3个县(区)卫生健康局和6个直属单位,点对点下发9张整改通知单,逐一反馈存在问题,做到了责任到人、扛责上肩,确保了每一个问题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同时对所有整改问题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实行按图作战、时间倒逼、销号管理,确保所有整改问题在规定的时间内取得最大化的整改效果。

  (三)全面结合,高效整改。结合问题性质和实际情况,坚持长短结合、分类整改。对能够立即解决的,做到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逐步整改;对需要上级支撑解决的,主动汇报,争取支持,尽快整改;整改后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成效。截至5月10日,10个专项巡察整改问题和7个常规巡查整改问题已完成整改14项,另外3项涉及体制机制或相关程序要求无法立即整改的问题,努力协调各方,创造条件推动整改;对强化学习教育、提升能力素质、落实相关制度、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立即整改的基础上,长期坚持巩固提升。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抓好整改落实

  第一个方面:专项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关于“责任落实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主体责任不实”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在党委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对脱贫攻坚工作发表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家对四川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攀枝花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等内容,进一步提高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化使命担当,强化统筹,明确责任,凝聚合力,狠抓实效,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三是建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定期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制度,委党委会和委主任办公会定期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健康扶贫和定点扶贫工作。

  2.关于“专项检查不够,监督责任不实”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通过委党委会、协同办公平台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省纪委《关于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的通报》,加强对干部职工开展脱贫攻坚警示教育。二是建立定期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制度,全面了解全系统脱贫攻坚、健康扶贫、定点扶贫等工作进展,对全系统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导。三是制定了市卫生健康委《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督导调研工作方案》, 4月22日-26日,组成三个督导调研小组,分别对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就国家、省、市层面巡视巡察发现的健康扶贫领域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调研。

  3.关于“牵头作用发挥不够,工作推进合力不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印发《攀枝花市规范医联体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了医联体管理机制,对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内医共体、专科联盟等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大力实施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安排大医院业务骨干、管理骨干230人到县级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帮扶。搭建远程心电、影像会诊平台6个,覆盖基层站点55个。二是制定了《马鹿村脱贫攻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村集体经济林建立计划、路桥、水窖基建项目建设计划,“大走访”活动方案、“以购代捐”活动方案等5 项重点工作内容进行了研究。

  (二)关于“政策落实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4.关于“政策执行不扎实,落实不彻底”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问题和目标双导向,制定了2019年度健康扶贫专项工作方案和2018-2020年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方案。二是加强对《四川省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管理办法》学习培训,2019年严格规范使用卫生扶贫救助基金。三是对2019年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进行了统筹部署,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督导,按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管理完成服务次数和提高服务质量。

  5.关于“工作计划不严谨,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了工作推进会议,积极推广仁和区“村医乡聘”工作经验,重点指导米易县、盐边县开展试点工作。二是对涉及项目的单位进行了督查,并要求各项目单位严格按工程建设规范进行自查,确保项目质量、安全。三是制定下发了《攀枝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定期报送对口支援工作开展情况的通知》,严格落实对口支援和援藏工作信息保送制度,扎实推进卫生援藏工作。四是在《中共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员会2018年工作总结》中对持续巩固马鹿村脱贫成果工作进行了总结;在《中共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对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三)关于“整改工作落实方面” 问题整改情况

  6.关于“对上级反馈问题认识不足,整改不力”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对《关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没有参加新农合与个人医疗费用超过10%问题自查整改情况的报告》进行了再梳理,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个人自付医疗费用不超过10%。二是持续加大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加强健康扶贫政策精准宣传,提高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时效。对问题突出、反复整改不到位的单位或个人进行通报。

  7.关于“对自查问题疏于整理,整改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4月25-26日组织驻村工作组和帮扶责任人到马鹿村13户自发迁居的贫困户家中一对一宣讲了易地扶贫搬迁补助资金政策及相关要求。二是认真开展“回头看”工作,督促各县(区)卫生健康局和乡镇卫生院完善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结果分析,加大问题整改落实力度,对问题突出反复整改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

  (四)关于“干部作风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8.关于“党建引领弱化,责任不实”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按照市委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相关要求,委党委会结合实际专题研究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措施,并要求机关党总支部抓好落实。二是印发《委机关党总支部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建立帮扶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切实丰富帮扶措施、加大帮扶力度、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扎实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对共建议定内容实施情况开展效果评价等6项工作任务。三是通过中心组扩大会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中共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员会关于认真开展2019年度党员学习日活动的通知》中进一步明确了将脱贫攻坚相关知识纳入支部党员学习日活动学习内容。

  9.关于“工作推进不扎实,履职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4月1日制定完成帮扶资金使用方案,帮扶资金用于开展村集体经济林建设、育龄妇女体检、健康知识宣传、生育家庭婴儿礼包购买、家居环境卫生评比等方面。二是已制定脱贫攻坚定点帮扶资金管理办法,并要求定点帮扶单位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三是对2017年-2018年健康扶贫工作计划、方案、总结、简报进行了再梳理。科学制订了2019年健康扶贫专项实施方案。四是强化县(区)卫生健康局主体责任和乡镇卫生院村医例会培训制度,加强对乡村医生培训力度,提高医技水平。

  10. 关于“帮扶力量不到位,工作成效不明显”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结合今年盐边县马鹿村帮扶计划,制定委班子成员到村调研责任清单,今年以来,委班子成员已到村调研指导工作2次。二是严格按照“帮扶人员每年深入基层走访联系户 2 次以上”的要求,督促帮扶责任人每年至少提交 2 次实地帮扶记录小结,今年以来,已有13名帮扶责任人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三是协调驻村干部与单位工作接替等相关问题,确保派驻人员按要求与派出单位原承担工作脱钩。并通过发送驻村任务通知书的形式对驻村干部驻村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履职到位。四是对原28户贫困户和新增的13户凉山自发迁居贫困户进行全面摸底,并结合各自产业发展制定了一户一策或回头看回头帮措施,确保2019年底13户凉山自发迁居贫困户完成脱贫目标,原28户贫困户通过回头看回头帮完成脱贫目标任务。五是完成入户信息采集,核查了马鹿村村贫困户“三保障”“三有”情况,帮扶责任人加强与贫困户沟通和协调,重点开展就医、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丰富帮扶措施。

  第二个方面:常规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关于“党的领导方面” 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 ‘四个意识’不强,政治建设弱化”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下发了《中共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专题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省委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委“一二三五”工作思路等纳入学习内容。二是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等方式,加强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三是制定了2019年党委班子及成员抓党建责任三张清单;制定了《党组织抓党建工作不力认定及处置办法》,进一步强化党建主体责任。

  (二)关于“党的建设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2.关于“党组织建设乏力,重业务轻党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截至4月底,党委专题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8次,研究机关党总支工作2次,听取委直单位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1次。二是严格执行每半年党委检查机关支部活动和基础工作开展情况的要求,及时在《攀枝花市党支部工作纪实本》填写相关记录。三是委党委班子及成员2019年度抓党建责任清单明确了党委书记、班子成员每年到联系点为党员干部上党课和调研指导分管领域党建工作次数。党委书记带头于3月13日为全系统党员干部上了一次党课。四是通过三会一课、协同办公平台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对《攀枝花市关于加强和改进市县机关党的建设的规定》《攀枝花市直部门党组(党委)抓党建工作不力处置规定》以及《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直属单位党组织抓党建工作不力认定及处置办法(试行)》进行了学习,强化党员干部经常性的学习教育。五是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四川省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委直各单位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

  3.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组织活动流于形式”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总支委员和支部委员专题学习党内相关制度2次,并指导各党支部严格按照《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开展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将“三会一课”具体内容纳入党员教育内容。二是制定下发了《中共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干部全覆盖谈心谈话工作的通知》,委机关和委直单位每年均要按要求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工作,不断加强卫生健康系统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筑牢干部职工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三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升班子成员整体素质,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充分发挥率带作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四是加强对直属单位在即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的督查指导,确保活动高质高效开展,并及时总结活动成效,做好资料收集归档等基础工作。五是建立健全党支部按期换届提醒台账,督促直属单位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和干部管理权限,提前6个月对任期届满的党支部进行提醒,做好换届准备。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保证新发展的党员质量。

  4.关于“干部管理问题突出,人才队伍不稳定”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开展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专题培训,对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要点进行了讲解,并针对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启动实施进行了专门指导和培训,确保按市委组织部要求圆满完成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二是经认真调查、反复研究,草拟了《攀枝花“人才强卫”十条措施》。目前《攀枝花“人才强卫”十条措施》正在征求各方面意见。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问题整改情况

  5.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集中填报工作部署及培训会议,对委机关及委直单位领导干部、组织人事科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加强对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的指导和把关。二是制定下发了《中共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员会关于认真开展2019年度党员学习日活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党员学习日活动形式,在集中学习的理论的基础上,多组织开展参观学习、集体讨论、思想交流等,在每次中心组学习、党员学习日、主题党日活动中,确定至少1名同志作主题发言。三是利用党委会、工作会、支部会、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开展会前学纪、观看教育警示片,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党纪党规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今年以来市卫生健康委系统共开展警示学习教育1700余人次,通过QQ、钉钉、微信等新媒介,向干部职工发送“心向阳光 干净担当”宣传短片、“廉洁过节”短信等8000余人次。

  (四)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6.关于“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深入调查了解2018年车改涉及的委直属8家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情况,重点检查各单位是否建立公务用车管理使用制度,是否按要求落实好公务公车管理、租赁车辆等相关制度,是否建立公车管理使用台账,台账是否明确车辆行驶里程、油耗、油费以及车辆维修费用等。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已督促其限期完善。二是修订完善了实行公务接待费用须公务卡或转账结算的制度、差旅费报销管理制度,并严格支出审核,进一步加强现金使用管理;组织财务人员进行相关财务知识学习,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三是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精简文件会议的通知》,对做好精简发文、控制会议并做好报备工作提出了要求;在委主任办公会上,主要领导亲自安排和强调精文减会工作,要求公文减少红头无编号函件数量,整合公文内容,提高公文质量,分管领导把好公文审核。

  7.关于“内部风险防控机制薄弱,存在腐败风险”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网络信息安全隐患大排查的通知》,组织系统各单位、各县(区)卫生健康局对网络信息安全工作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改。下一步,出台《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干部学法制度》,推进落实“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结合“七五”普法、“法律进医院”等工作,以各类法律法规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为重点,大力宣传《宪法》《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与维护国家安全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增强系统干部职工的学法守法意识。二是责成委直单位规范耗材及资产管理、药械采购等程序等,明确了由相关职能科室、职工代表等参与监督。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委直单位政府采购工作的指导,对申报的采购项目严格审核。三是举办了3 期全市卫生监督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班,以提升执法人员办案执法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国卫复审、医疗机构“三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市、县(区)上下联动执法机制,加大了执法力度。

  三、坚持举一反三,不断深化整改成果

  (一)持之以恒促整改。始终保持“巡察结束、整改持续”的高压态势,紧紧抓住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坚决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重点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整改,确保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一件不落下、件件有成效的在卫生健康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坚持不懈抓督查。对还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重点进行跟踪督查,督促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整改按照既定目标持续推进,成功落地。对已经整改的问题,重点实行“回头看”督查,对整改后发现的新问题“再深挖”,对整改效果不彻底的问题“再整改”,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坚定不移保长效。牢牢把握巡察整改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结合点,以巡察整改推动思路提升、以巡察整改推动事业发展、以巡察整改推动作风改良,实现巡察整改成果的最大化。深刻把握巡察整改契机,结合工作实际,对共性倾向性问题深入研判分析,找准根源漏洞,健全规章制度,切实做到治标又治本,推进市委巡察成果长效化运行。

                                                                                      中共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员会

                                                                                                2019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