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四川连续两年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如何“痛定思痛”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10-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图片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10月19日,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邀请到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平,就“‘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抓紧抓实抓细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有网友问道:四川已连续两年发生重大森林火灾,目前有哪些具体举措避免这种势头呢?

  对 此,王平说,我省连续两年发生造成扑救人员重大伤亡的森林火灾,令人十分痛心。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林草系统痛定思痛,深入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采取了许多扎实有效的措施来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督促指导各地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实行市(州)级干部包县、县级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林场)、村(林场)干部包护林护草员、护林护草员包小班(地块)的"五级"责任机制,织密森林草原防火网络。

  二是在火源管控上严措施。充分发挥护林护草队伍的作用,完善聘用和考核机制,明确管护区域,落实管护责任,将防灭火的力量布置在林区牧区一线、根植于山头地块。紧盯重点部位、重点群体、重点时节等,大力开展火险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推动火源管控更加“严紧实”。

  三 是在指挥体系上求科学。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把保障群众和扑火人员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严格实行“三先四不打”,即"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 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未经训练的非专业人员不打火、高温大风等不利气象条件不打火、可视度差的夜间等不利时段不打火、悬崖坡陡深沟窄谷等不利地形 不打火"。

  四是在设施建设上提水平。编制了《森林草原防灭火标本兼治总体方案(2020-2025年)》,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投入,加大直升机停机坪、防火道路、消防水地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森林草原防灭火装备投入力度,着力提升重点林区、重点部位防灭火基础设施。

  五 是在队伍建设上补力量。进一步健全市、县防灭火专职机构,督促21个市(州)及高危区35个县(市、区)、高风险区81个县(市、区)相关部门设立防灭火 内设机构,落实编制、充实力量。建强地方专业扑火队伍,推动专业扑救队伍认证和专业队员持证上岗,提高专业化水平和灭火作战能力。(记者 王代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