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司法行政戒毒统一模式全国推开走向“规范化”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06-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新华社昆明6月25日电(记者 王研、王茜)记者从25日司法部在云南省昆明市发布的《中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发展报告》中获悉,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建立符合戒毒工作规律、具有中国特色、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局长曹学军说,一年来,统一戒毒模式在全国全面推开,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

曹学军介绍,2018年5月,司法部部署建立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总体目标是通过2年至3年的努力,建立科学、统一、规范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构建区域分设、专业戒治、医教并重、有效衔接的工作体系。一年来,全国已有284个试点场所推行统一戒毒模式,全系统累计投入专项建设资金12.88亿元,四期四区流转戒毒人员近27万人次,省级层面制定出台相关制度规定273个,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在更加科学规范的水平上平稳运行。

记者从报告中看到,基本模式根据戒毒人员从入所到出所全过程的不同时间期段,统一设置生理脱毒区、教育适应区、康复巩固区和回归指导区;戒毒场所建立戒毒医疗中心、教育矫正中心、心理矫治中心、康复训练中心和诊断评估中心,配备专业人员;以科学戒治为核心,研发优势戒治项目,推广戒毒新技术;以衔接帮扶为延伸,建立与禁毒、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等部门之间的信息对接平台,目前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在社区建立戒毒康复指导站1400余个,配备专职兼职工作人员2100多人,为戒毒人员在就业、社会保障、职业培训等方面提供指导和帮助。

报告显示,在科学戒治方面,司法部组织开展了优势戒治项目和戒毒新技术新方法认定工作,已有优势戒治项目和新技术新方法在全国复制推广。在教育矫正方面,司法部制定了《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教育矫治纲要》,组织编写了《戒毒常识教育》等全国戒毒场所统编教材,有85%以上的戒毒人员参加职业教育培训。在心理矫治方面,戒毒场所应用沙盘治疗、音乐治疗等20余种心理治疗技术,帮助戒毒人员调节情绪。康复训练让戒毒人员出所前体能测试达标率在90%以上。

在戒毒医疗方面,曹学军说,2019年年初,司法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发文,把戒毒场所医疗机构纳入社会医疗联合体中。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戒毒场所开展诊疗348.2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