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汇总)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2-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1

  (一)市卫生健康委职能简介。…………………………………………………………………………………………………… 1

  (二)市卫生健康委2022年重点工作。…………………………………………………………………………………………… 2

  二、机构设置情况 ……………………………………………………………………………………………………………………3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4

  (一)收入预算情况。……………………………………………………………………………………………………………… 4

  (二)支出预算情况。……………………………………………………………………………………………………………… 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4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4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5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5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7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8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8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9

  (一)机关运行经费。 ………………………………………………………………………………………………………………9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9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9

  十一、名词解释 ………………………………………………………………………………………………………………………9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卫生健康委职能简介。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是市政府工作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组织拟订全市卫生健康政策;牵头推进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寄生虫病、地方病等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贯彻落实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组织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开展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制定全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制定全市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纳入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战略目标予以组织实施;负责全市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指导县(区)卫生健康工作;负责市确定的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市级有关部门(单位)离休干部医疗管理工作,负责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依法依规履行卫生健康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负责职责范围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市卫生健康委2022年重点工作。

  1、持续推进区域医疗健康中心建设。深化与阜外医院、华西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合作,新增1—2个专家工作站。积极申报省级重点专科,力争新增1—2个省级重点学科。推进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开展,取得体外授精胚胎移植及卵细胞单精子注射资质。推进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米易县白马镇、盐边县红格镇中心卫生院完成初步框架设置。通过第四轮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实施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完成6个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的建设。落实三孩政策及发放育儿补贴金等积极生育支持措施。

  2、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探索公立医院精细化管理新模式,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加快推进全国城市医疗联合体试点和米易县、盐边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探索对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医共体)实行医保总额付费。组织开展智慧医院评审和“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市建设工作。

  3、着力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完善疫苗临床研究基地及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学实践基地运行管理,深入开展疫苗临床研究项目,加大公共卫生专业人员、科研人才培养力度,提升科研水平。开展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县(区)疾控中心100%创建二级疾控机构。完成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升级改造,拓展理化和微生物检验检测项目,大幅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建成并投入使用攀枝花市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指导中心。

  二、机构设置情况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属独立核算的二级预算单位1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9个。主要包括: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攀枝花市中心医院、攀枝花市第二人民医院、攀枝花市第三人民医院、攀枝花市第四人民医院、攀枝花市紧急医学救援中心、攀枝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攀枝花市妇幼保健院、攀枝花市中心血站、攀枝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攀枝花市健康促进和卫生大数据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卫生健康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市卫生健康委2022年收支总预算12374.34万元。

  比2021年预算数减少2504.64万元,主要是项目预算数为0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卫生健康委2022年收入预算12374.3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374.34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卫生健康委2022年支出预算12374.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374.34万元,占100%;项目支出0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卫生健康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2374.34万元。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374.34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737.8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166.6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69.8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卫生健康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2374.34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减少2504.64万元,主要是项目预算数为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737.85万元,占54.45%;卫生健康支出5166.65万元,占41.75%;住房保障支出469.84万元,占3.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社会保障及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2年预算数为60.4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费。

  2.社会保障及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2年预算数为1812.1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4861.7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22年预算数为3.49万元,主要用于:病故人员家属的抚恤金。

  5.卫生健康支出(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1169.1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综合医院(项)2022年预算数为235.93万元,主要用于:综合医院的基本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传染病医院(项)2022年预算数为49.18万元,主要用于:传染病医院的基本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精神病医院(项)2022年预算数为269.34万元,主要用于:精神病医院的基本支出。

  9. 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项)2022年预算数为1605.72万元,主要用于: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基本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卫生监督机构(项)2022年预算数为501.65万元,主要用于:卫生监督机构的基本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妇幼保健机构(项)2022年预算数为144.12万元,主要用于:妇幼保健机构的基本支出。

  12.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应急救治机构(项)2022年预算数为162.95万元,主要用于:应急救治机构的基本支出。

  13.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采供血机构(项)2022年预算数为815.71万元,主要用于:采供血机构的基本支出。

  14.卫生健康支出(类)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其他卫生健康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212.93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卫生健康支出的基本支出。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469.83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卫生健康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2374.3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621.3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公用经费856.8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896.11万元,主要包括:离休费、退休费、医疗费补助、生活补助。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卫生健康委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77.9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6.6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1.28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1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均未安排预算。

  根据市外事侨务办(台办)批准的2022年因公临时出国(境)安排,拟安排出国(境)团组0次, 0人。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1年预算下降13.03%。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需要。

  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交流学习、指导调研工作。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1年预算增加7.31%。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需要公务用车维护费增加。

  卫生系统现有公务用车74辆,其中: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7辆,其他用车47辆。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1.28万元,用于车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车辆通行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卫生健康应急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卫生健康委2022年没有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市卫生健康委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市卫生健康委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856.83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32.43万元,增加3.93%。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市卫生健康委安排政府采购预算47915.3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7915.3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市卫生健康委所属的独立核算单位共有车辆74辆,其中: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7辆,其他用车47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5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57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2年市卫生健康委部门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组织部门的事务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红十字事业(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红十字事业(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综合医院(项):反映卫生健康、中医部门所属的城市综合性医院、独立门诊、教学医院、疗养院和县医院的支出。

  12.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传染病医院(项):反映卫生健康、中医部门所属的专门收治各类传染病人医院的支出。

  13.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精神病医院(项):反映专门收治精神病人医院的支出。

  14.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妇幼保健医院(项): 反映卫生健康、中医部门所属的专门从事妇产、妇幼保健医院的支出

  15.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项):反映卫生健康部门所属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支出。

  16.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卫生监督机构(项):反映卫生健康部门所属卫生监督机构的支出。

  17.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妇幼保健机构(项):反映卫生健康部门所属妇幼保健机构的支出。

  18.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应急救治机构(项):反映卫生健康部门所属应急救治机构的支出。

  19.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采供血机构(项):反映卫生健康部门所属采供血机构的支出。

  20.卫生健康支出(类)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其他卫生健康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2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2.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4.“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办公费、水费、电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此表无数据)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此表无数据)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此表无数据)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此表无数据)

  表6.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表7.(部门)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此表无数据)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2月9日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汇总)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xlsx

审核: 陈静   责任编辑: 张雅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