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8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9-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创新医教结合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建议》(第78号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医疗卫生机构成立青少年心理门诊,探索建立全市儿童青少年心理诊疗中心的建议

  今年2月28日,市三医院儿童青少年情绪与行为障碍门诊正式接诊,诊疗范围涵盖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情绪问题等5大方面,这是我市首个儿童青少年情绪与行为障碍门诊。市三医院选派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及精神科专家组成专业医疗团队,为有需求的儿童青少年提供评估、诊断、心理治疗、物理治疗与药物治疗等综合干预服务。并结合实际及时调整了门诊时间,现在中午和周末都可以预约心理健康专家开展咨询和治疗,从而更好地满足广大青少年就诊需求。该门诊的开设不仅填补了攀西地区

  这一领域的空白,更进一步提高了医院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疾病诊治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构建了攀西地区特色的“医院—学校—家庭”综合干预模式,对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障碍的早期识别、诊断和治疗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关于为中小学校提供医疗支持和帮助,探索建立青少年心理健康医教结合机制的建议

  定期组织心理健康专家深入到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与阳光同行、为心灵导航”等系列心理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信念,培育高尚道德情操。同时,帮助中小学校心理辅导室的老师提升心理服务能力,从而更好地为在校师生提供心理健康辅导服务。并为部分中小学校学生建立心理档案,对筛查出的学生进行个体、团体咨询辅导,2021年以来,已累计服务5500人次。构建起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的“绿色通道”,对患有严重心理问题的青少年实施快速高效的心理治疗,实行首问负责和转介制度,并提供专项资金保障和人力支持,实现“家庭+学校+医院+部门+社会”的闭环管理和“发现+会诊+转介+干预+回访”的高效救助。市卫生健康委、市教育和体育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医教融合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工作方案》,并明确建立由教育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分管负责人为召集人,县(区)卫生健康局、县(区)教育和体育局、市直属学校、市三医院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三、关于医院与学校资源整合,医学和心理学相结合,提升教师心理技能水平的建议

  启动了学科教师心理素养提升计划,以心理健康教育基础知识、技能和教育心理学通用知识、技能为主要内容,在学科教师中开展全员培训,并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学时,每学年不少于8个学时。2022年,市教育和体育局制定了《攀枝花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方案》,进一步明确各级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培训课程、培训时间、培训方式、考核要求,确保培训更加科学有效。按照《攀枝花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发展规划(2021—2025年)》要求,配足、配齐学校专职(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加快推进学校心理辅导员A、B、C三级资格专业培训,力争在2025年底达到规定人数要求。同时,搭建起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沟通交流平台,保证心理健康教育学科与其他学科一样,定期开展教研、交流,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互通有无、各取所长,从而促进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素质的不断提升。

  四、关于拓展宣传方式,加强心理健康的科普教育的建议

  建立了“互联网+心理”心暖花开心理健康信息平台,通过在线预约、咨询、回访,实现个性化、精准化心理健康辅导,动态掌握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状态,及时进行危机预警。并用活心理健康援助热线(3330157,13550916621),为广大青少年搭起心灵沟通之桥,提供便捷、贴心的咨询服务,成为孩子们近在咫尺的“知音”,2021年以来累计接听青少年及家长热线近2000条。定期组织资深的心理咨询师、治疗师在中心广场、社区、学校等人群较为集中的场所,举办心理健康知识科普活动,将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到千家万户,2021年以来共开展讲座53场。通过电台、电视台开展高考前减压、亲子关系等心理健康访谈节目15期;联合市红十字、市教体局、市心理学会和攀枝花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心理专业人员对所有市直初、高中学校的教师、学生和家长开展心理危机干预40场次。

  感谢您对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7月21日